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每天“宋”你一点丨南宋皇城今何在

  编者按:

  宋韵似水,浸润杭州。

  宋朝的文化,像一泓滔滔前行的河水,在缓缓流动中更显韵味悠然。不仅记录在史册诗句的字里行间,更蕴藏在这座城市的肌理与日常之中。

  2022年,浙报杭州分社联合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推出《每天“宋”你一点》栏目,将宋韵“小知识”串珠成链,用现代视角回望宋朝,寻找其作为中国古代文明巅峰的温暖和美好。

【宋韵日签】

南宋皇城

  “宏伟瑰丽、工力精致、金碧流丹、华灿照映,望之若天宫化成……”这是公元1200年左右的南宋皇城留在史书上的样子。

  南宋皇城持续建设了一个多世纪,鼎盛时期,在凤凰山东麓形成了一座方圆九里、巍峨辉煌的宫殿群组。

  令人扼腕的是,这份阆苑仙宫般的繁华风流,只能在各种史料笔记中,方能寻到一鳞半爪的记述。

  南宋灭亡后不久,瑰丽的皇城就开始损毁。元代时,一场大火几乎将皇城延烧殆尽。及至今日,南宋皇城再也无处觅迹。

  南宋皇城在今天的杭州什么地方?2004年,中国考古界对南宋皇城四至基本达成以下共识:

  位于今天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东麓,面积约五十万平方米;东起馒头山东麓,西达凤凰山西麓,南至笤帚湾,北及万松岭路南。

  皇城主要宫殿坐落于如今的凤凰山脚路西侧,后宫在宫殿区的北边,即今天杭州美术职业学校(原杭州五四中学)一带,基本符合封建皇宫“前朝后寝”的布局。

  这一“标准答案”,是考古工作者殚精竭虑探索了20多年所得出的。

  从1983年起,为了明确南宋皇城的范围、宫内规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就联合组建了临安城考古“国家队”,每年有计划地进行南宋皇城考古调查钻探工作。

  据悉,经过多年考古发掘和调查,已探明南宋皇城大遗址共20余处,包括皇家建筑、官署建筑、宗教建筑、住宅、手工作坊、城墙、城门、街道等,比较全面地揭示了南宋临安都城的繁荣特色和建筑布局特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