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场跨越3700多公里的医疗救助 让雪山“脊梁”在杭州重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洪斐)“我好想回家乡去滑冰,还想去骑马,在草原上奔跑玩耍。”12月31日,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的尼玛扎西在杭州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对于尼玛扎西而言,今年是最特别的一年,他整整“长高”了22厘米。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终于挺起了脊梁,变成了一个正常的人。”在过去,“先天性脊柱发育畸形”这9个字始终困扰着他。

  一场跨越3700多公里的医疗救助行动改变了尼玛扎西的人生轨迹,也让杭州萧山和西藏那曲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一起。12月31日,“抬头挺胸·重塑脊梁”西藏脊柱畸形患者圆梦分享会举行。

  改变源于去年8月,萧山中医院的“重塑人生脊梁”团队在西藏那曲市色尼区12个乡镇开展脊柱畸形患者筛查活动,通过“重塑人生脊梁”项目、“杏林天使基金”项目在色尼区寻找先天性脊柱侧弯发育畸形、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伴髋关节脱位等患者,并把他们送到杭州进行矫正手术。

  尼玛扎西正是项目的受益人之一。今年5月,他作为项目第二批脊柱畸形患者来杭州进行矫正手术。据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介绍,这9位第二批患者与第一批相比,难度系数更大,其中有多名患者的手术分三次进行,目前他们已顺利度过了两个多月的康复期。

  雪山“脊梁”在杭州重塑,除了身高上的“长高”,更重要的是他们重新获得了自信。“以前因为身体原因,我很内向、自卑,不过现在我觉得自己如获新生,也更自信了。”今年18岁的金桑告诉记者。

  “民生援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医疗援藏是民生援藏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我们把医疗摆在突出位置,来解决当地的疑难杂症,同时培养当地的医疗队伍。”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潘渭说。

  据了解,2018年至今,萧山中医院通过“重塑人生脊梁”项目和“杏林天使基金”项目已帮扶来自西藏、云南、贵州等170余名患者受益,帮助他们跨过因病致贫的“天堑”。

相关稿件
· 杭州温暖·十日记 “疫”
· 杭州温暖·东新园14日独家记“疫”
· 榜样力量·杭州温度丨吴菊萍:合力托举 让所有人看见杭州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