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感受身边的抗疫力量 记者亲历东新府管控的14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记者 解亮)12月21日清晨,可能是因为今天我所在的东新府小区,即将解除14天的疫情管控了,有点兴奋,醒得早。

  窗外依旧安静,但小区业主群里早已热闹,大家甚至讨论起,此刻最想唱什么歌,有人提议来一首“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

  上午10时,战疫14天结束,静下来的小区,又动了起来。回望这段时日,究竟看见了哪些细节,体会到了怎样的力量,此刻想和大家再说一说。

  管控来得突然

  微笑和“谢谢”一直相伴

  7日晚,受疫情影响,我所在的东新府小区纳入了疫情管控。从小区业主群里的讨论看,说没有焦虑是假,因为工作要停下来,孩子没法上学了,甚至大部分人都没来得及准备什么,很多人都在问,接下来会怎样?

  战疫从8日凌晨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算是真正让大家体会到了。当天凌晨3点半,各幢楼道里传来了阵阵敲门声,“您好,请赶紧起床,到大厅进行核酸检测。”

  我特地站在楼道里听了好一会儿,居民们开门后,大多都先问几句关于核酸检测的情况,最后还不忘跟上一句“谢谢”。

  灯火通明的小区出入大厅,此刻格外显眼。近10位“大白”正做着各种准备,听说他们都是刚忙完东新园等小区的检测,马不停蹄又赶了过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都已就位。这一夜,真正无眠的是他们。

  由于要间隔一米排队,很快队伍排出了大厅,队尾排到了几十米开外的小区中央花园。天挺冷,但整个队伍里没有抱怨声,大家都配合着静静等待。“邻居你要是冷的话,上楼多加件衣服,位置我帮你留着。”队伍里,时而也会传来互助的声音。

  “谢谢!”做完核酸检测,居民们不约而同向“大白”们表达了谢意。隔着防护面罩,在有些朦胧的水汽后面,我看到“大白”们常微微点头,报以一个微笑。

  早上8点多,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束,大家的脸上虽有疲惫,但“谢谢”和微笑却始终相伴。

  的确,一句“谢谢”,一个微笑,在疫情突袭之时,胜过千言万语。这是理解的力量,更是彼此信任的力量。

  发自心底的善意

  拼出携手战疫的温情

  其实在疫情管控期间,像我们这样能够居家的,已是幸福了。管控第三天,大家才知道,小区物业的一些工作人员,只能在服务大厅里打地铺,整夜值守的保安们,甚至连一件换洗的衣服都没来得及准备……

  “我拿床被子过来。”“需要什么尽管说,我们一个小区总能凑出来的。”不少昔日在业主群“潜水”的邻居们,此刻一个个都站了出来,看得出大家发自心底的善意,哪怕能帮上一点点,也都是好的。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后面几次核酸检测,基本安排在上午。由于正是孩子们上网课的时间,大家一讨论就达成了共识,上网课的孩子趁课间下楼,可以直接插队做核酸。能享受同样待遇的,还有小区里70岁以上的老人,行动不便的还有志愿者上门帮扶。

  还有一个细节也很感人。管控期间的小区,大部分时间是安静的,但中午时分却经常会有优美的萨克斯声传来,从《女儿情》《偏偏喜欢你》到后来最常吹奏的《我和我的祖国》,每当音乐响起,业主群里都会有人感叹,听着这样的音乐,心情都会好很多。后来大家才知道,这是小区几位萨克斯爱好者特意“表演”的,他们希望能用音乐陪伴大家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带来更多愉悦。

  的确,一床被子,一首曲子,在携手战疫的时刻,每一个善意的细节,都会让人感到无比温暖。这是善意的力量,更是勠力同心的力量。  

共享联盟杭州中心站(杭州日报) 供图

  凡人善举上头条

  身边的正能量鼓舞人

  12月12日,小区纳入管控的第六天,一早小区志愿者微信群里就有一条“大消息”:一名业主联系社区,说要为大家送400多箱苹果表示慰问,马上就送到了。 

  “双十二”有人下了这样的大单,这个消息也让小区所有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正能量。“很自豪能生活在这样的小区,大家努力的样子好感人。”居民们说。

  后来一清点,慰问的苹果足有481箱,是小区长期在外的业主张先生下的单,打完折后大概花了5万多元。他说,前几天得知小区因疫情紧急管控,还挺担心家人的,但通过小区业主群和家人的反馈,了解到这几天小区的运转和居民的生活都很正常。“这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我长期不在杭州,看到家人都很安全,被照顾得很好,我很感动,我出不了什么力,出点东西表示一下心意。”

  这些苹果最后还有了一个很温暖的结局——除了慰问物业保安保洁和志愿者等,余下的分给了小区每户人家,每家6个,寓意“六六大顺”,也让大家在管控期间讨点彩头。

  481箱苹果带来的感动尚存,没过几天又有暖心事袭来。原来,自小区管控以来,居民刘丽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熬粥,基本上6点左右准时送到防疫人员手中,让他们天天都能感受到清晨的第一缕温暖。“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这样的凡人善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所有居民都再次受到了鼓舞。

  小区保安告诉我,这碗热粥一直送到了今天早上,没有间断过。

  的确,一个苹果,一碗热粥,每个人都是发光体,微炬终能成光。这是身边榜样的力量,更是整个社会和谐的力量。

  走过这14天,我们更加笃定,疫情终将远去,春暖花开只会愈加临近,更重要的是,战疫激发的诸般力量会一直留存,为我们今后克服困难增添信心,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源源动力。

相关稿件
· 萧山运用精密工作流程图 快速激活疫情防控体系
· 杭州温暖·十日记 “疫”
· 龙湖春江天玺小区解封 杭州全域为低风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