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易云音乐上市背后 杭州钱塘江畔放飞音乐科技梦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日讯(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钱江世纪城站 洪美娜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12月2日,网易云音乐以“云敲锣”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网易CEO丁磊发布公开信,呼吁“相信音乐的力量”。他还在公开信中提到,“音乐和科技的结合将会非常有想象力”。

  在网易所在的杭州,这股想象力有更具象的表现——2018年1月,网易云音乐落户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此前数天,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在这里获批创建,向着音乐科技智慧城进发。

  经过三年小长跑,“音乐+科技”在钱塘江畔放飞了什么样的想象力?

  音乐和科技

  在钱塘江畔爆发想象力

  网易云音乐上市当天,在网易杭州总部,举行了一场小型的线下活动。

  很多人都知道,网易杭州总部位于滨江的互联网产业园,而网易云音乐,其实在2018年,就搬到了钱江世纪城。在这里,网易巩固了音乐版图。

  比较出圈的还有网易放刺杭州电音制作学院,由丁磊担任“名誉校长”。按照网易方面的说法,这所学院设置了19门课程,与全球知名电音制作学院合作,目的是为全国输送电音产业人才。

  就在网易云音乐迁入萧山的前几天,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在萧山正式开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选址钱江世纪城创建萧山园区,也是唯一一个园区。

  按照相关负责人的描述,呱呱坠地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要依托网易云音乐的龙头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彰显“音乐+科技"的力量,以人工智能为导向,打造成为全国唯一的线上线下结合、以版权为核心的高科技音乐园区。

  用丁磊的话说,对于一个产业而言,少数企业的成功不是真正的繁荣。

  仅仅3年多的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彰显了极强的吸引力:自申请创建以来,不仅连续举办了氧气音乐节,还招引了网易云音乐、乐读科技、超音体电音文化、摩登天空等20多家音乐企业,2020年营收已超40亿元。

  眼下,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正在与一家国际级的音乐公司洽谈,并推动咪咕音乐等龙头企业实质性入驻,让音乐产业在钱塘江畔进一步创新融合发展。

  浙江拿下第5个“国字号”

  剑指优化全国音乐产业布局

  在全国5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非常特殊,因为它没有采取多园区同时创建,而是集中精力发展一个园区。

  按照创建时的设想,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之所以选择钱江世纪城,是要借助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弥补杭州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音乐产业的短板,推动地方文化经济转型,让音乐产业为地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相比其它4个国家级基地,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是唯一一个以“音乐+科技”定位的基地,承载着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优化全国音乐产业发展布局的重任。

  全省相关规划中也有明显布局。2018年浙江省政府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组团,占据之江文化产业带“五极”之一的奥体(湘湖)发展极中的核心地位。该份规划在提及数字文化产业领域时,明确提出要创建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近期重点实施世纪城音乐产业基地等13个重大项目。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2年,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要汇聚200家音乐企业,覆盖现代音乐教育培训、科研服务、版权交易、数字音乐制作、文化展演、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等领域,助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相关稿件
· 已收作品1400余件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第一阶段征集年底收官
· “湖上”遇到你 湖滨步行街三大音乐派对齐亮相
· 杭州音乐厅要来了 拱墅区85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