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坚定自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余杭区委书记小古城村开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6日讯(记者 林丹 唐骏垚 马赛洁 通讯员 高晓玲)当前,浙江正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11月25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在径山镇小古城村开展首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余杭区委书记刘颖担任当天宣讲人,这也是他履新后的首场活动。

  履新首日深入基层,刘颖为何选在小古城村?在宣讲中,他又对余杭的党员干部提出了哪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与村民代表座谈

  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

  11月25日上午,初冬的阳光让人暖意浓浓。小古城村钱三组的一棵百年樟树下很是热闹,村民代表、回乡创业大学生等与刘颖围坐一堂,你一言我一语讲述这个小山村在十来年里的大变化。

  “这些变化,都要从2005年说起。那年1月4日,当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我们村里调研。”老村民林加新首先扯开了嗓子。

  2005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来小古城村调研时,就嘱咐当地“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

  以此为遵循,多年来,小古城村不断探索构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实现。

  “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是43000多元,村集体收入是9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元。”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这几年,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为村子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我刚刚走进来,看到村里的村容村貌很不错。有了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发展好休闲旅游、农家乐民宿。”说到美丽乡村建设,刘颖点评道。

  沈琴是小古城村委会副主任,分管环境卫生。面对刘颖对村里环境的点赞,她接过话茬:“垃圾分类、庭院美化,这些工作刚推进的时候都很难。就像垃圾分类,村民没这个习惯,真的是一场‘革命’接着一场‘革命’。”她说,还是要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跟他们描绘未来美好生活的图景,再加上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参与等,“现在垃圾分类反而成习惯了。”

  发展越来越好的村子,也吸引着年轻人的“回流”。杨丹华就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目前经营着“古城e铺”,线上线下帮助村民销售各种农土特产。“接下来,我们要打造一个小古城的品牌,销量应该会更好。”她的笑脸上,写着满满自信。

  “今天通过各位的讲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听着村民们的讲述,刘颖总结道,“希望大家继续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发扬‘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把村子打造成共同富裕的示范和样板。”

  带团队重温入党誓词

  勉励新征程中展现余杭风采

  白墙黛瓦的小古城民主协商展示馆,矗立在小古城村绿色的茶山间。静穆之间,从馆内传出庄严的宣誓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与村民座谈结束后,刘颖马不停蹄,带领余杭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参观小古城民主协商展示馆并在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我们来到小古城村,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古城时的殷殷嘱托。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重温入党誓词后,刘颖语重心长地跟身边的新团队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区划调整后新余杭扬帆起航之年。作为余杭区的“新班长”,刘颖也对新的团队提出了要求——

  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目标奋勇前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展现余杭风采、贡献余杭力量。

  坚定自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要求党员干部落实“五项举措”

  “今天是我正式到余杭上班的第一天,从今天起,要讲余杭话、干余杭事、做余杭人。”在小古城村委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作为宣讲人的刘颖如此开场。

  台下坐着的径山镇村党员干部、教师和企业代表们认真聆听着这位履新书记的宣讲,很多人不时还用笔在本子上记些“干货”。

  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行深入阐述后,刘颖结合余杭区、径山镇实际,要求余杭的党员干部要抓好贯彻落实,坚定自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具体来说,就是要切实做好五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用好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重要法宝,加快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生动局面。

  他以小古城村村民降围墙为例,指出特别在乡村治理中,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此基础上发挥基层民主协商,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把老百姓发动起来、参与进来。

  ——坚持人民至上,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加大力度、总结经验,打造示范样板、持续走在前列,全力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攻坚硬仗。

  刘颖指出,余杭作为“浙江经济第一区”,又是五千年文明圣地,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必须走在前列。小古城村要朝着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示范目标前进,内部组与组之间、外部与其他村之间,形成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

  ——注重开拓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创新思路、开拓进取,谋划好未来路径,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把创新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他特别强调,以小古城村为代表的乡村,不能因为是生态区,就忽略产业发展,要想办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美丽山水转化为美丽经济;不能因为是农村地区,就忽略品质提升,既要宜居宜业,也要宜游。

  ——体现担当作为,切实守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持之以恒深化推动平安建设。

  他指出,要把“樟树下议事”品牌做起来,总结好经验,讲好故事,然后向外扩展推广。

  ——推动自我革命,以自我变革引领社会变革,结合基层实际,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等层面加快建设变革型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

  他对乡村数字化改革提出要求,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提高整个村庄的治理效果,尤其是安全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小古城村要在这些方面做积极的探索,确保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

相关稿件
· 杭州发了3条“朋友圈” 全球20多个市长刚刚“留言”
· 让“中国最美县”更美 桐庐县委书记民宿开讲
· 萧山区委书记履新第一会 从三个时间维度谈“六讲六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