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21吴山庙会启幕 十月来沉浸体验清河坊“宋韵风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日讯(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方汇)每年金秋时节,参加吴山庙会,赶赴一场古今之约,已成为不少杭州市民游客的习惯。9月30日上午,《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1吴山庙会暨伍子胥祭祀典礼系列活动在清河坊历史街区举行,代表着为期一个多月的清河坊“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幕。

  吴山庙会在南宋时候盛行,四季不断,是杭嘉湖一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会之一,是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自2004年起,吴山庙会已连续17年在清河坊历史街区举办,今年的吴山庙会也迎来了创新。

  当天上午10点,伍公庙,人潮涌动;鼓楼点位,四名宋甲士行礼,迎参祭。随后,一段小热昏表演和一段宋韵瓦肆表演,联动呈现千年之韵。

  在吴山伍公庙举行的伍子胥祭祀大典,从祭祀形式上融入了甲胄、宋服等时下流行的文化元素,从祭祀传播上结合了新媒体矩阵立体式直播,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进一步了解吴山庙会、感受宋韵文化。祭祀大典结束后,巡游队伍与清河坊景区内的传统技艺传承人一同进行传统文化展示与手工艺表演。

  为了让伍子胥祭祀大典传形更传神,此次典礼更是邀请了相关历史文化专家参与仪式流程的制定、把关,更进一步在吴山庙会系列活动中,融入宋学、宋艺元素,让传统文化习俗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更容易融入日常生活。

  巡游之后,2021首场南宋瓦肆活动在叭蜡子巷广场拉开帷幕,表演人员以宋韵造型为亮点,围绕“曲”“艺”“乐”“戏”“画”等主题内容,推动宋韵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再现瓦肆勾栏市井民众的娱乐场景,让市民游客在游玩期间也能驻足聆听宋乐宋舞,尽情欣赏曲艺杂技。

  而河坊街的宋韵市集上,传统饰品、陶瓷文创、非遗美食,近百余家商铺精品云集,市民游客在吃喝玩乐间,转角遇到朱阁舞台,便可听上一曲宋曲、欣赏一支宋舞。到了晚上,鼓楼宋韵国风音乐角特别安排了节日曲目,国风歌曲、民乐、舞蹈等表演将一一和你见面。

  错过国庆假期的朋友也别着急,十月来清河坊,一起体验“宋韵风情”。10月8日-10月17日,清河坊沉浸式体验空间将“接棒”南宋瓦肆活动,等你来参加一场超大型的体验宋韵生活的闯关活动。10月17日还有一场“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河坊街开街20周年主题活动,期待与你相约。

相关稿件
· 舞龙舞狮鸣锣开道 周末去赶吴山庙会
· 来吴山庙会 睹南宋皇城小镇风采
· 逛庙会赏花灯 吴山新春灯会开始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