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联盟·一起晒秋丨淳安枫树岭上高粱红

  编者按:

  稻穗黄了、柿子红了……杭州悄然入秋,又到了一年中“打翻调色盘”的季节了,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杭州)推出联动策划“多彩杭州 一起晒秋”,一起晒晒我们身边的秋,晒出浓浓丰收味,晒出“共富”幸福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 监制 吴雅茗 策划 解亮 张彧 记者 刘健 视频统筹 周少燕 剪辑 周逸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升林 王建才 周高峰)第一站,我们去看淳安枫树岭镇的红高粱。

  眼下,正是高粱成熟的季节。来到淳安县枫树岭镇上江村,一望无垠的红高粱映入眼前,火红饱满的穗粒沉甸甸,微风拂过,好似笑弯了腰,又是一年的丰收季。

  村民们背上竹蒌,拿上镰刀,正在高粱地里劳作,利索地采收着饱满的高粱穗,不一会儿,就采满了一竹蒌。看着手中满满的收获,大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上江村隔壁的丰家源村“共享酒厂”酒窖里,丰家源村党总支书记丰龙华同样忙碌着,他正在和酒厂员工查看今年新酿高粱酒的发酵情况,打开酒窖大门,阵阵清冽的酒香飘来,很快,周边村民们收获的红高粱就会被运到这里酿酒。

  如今,上江村所在的夏峰片区种植了1000亩红高粱,成为一条远近闻名的红高粱产业带,年总产量约65万斤。为了提高红高粱附加值,上江、丰家源、薛家源、夏峰等行政村还共同出资建成“共享”酒厂,65万斤红高粱可酿高粱酒约25万斤,按照市场价格估算,年总产值将达1000万元。

  “我们以高于市场价15%到30%的价格收购红高粱,提高村民收入。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给村集体种植的高粱作代加工,同时用酒厂租金和销售营业额的5%反哺农户,实现‘一家富到家家富’,这就是共享的意义所在。”丰龙华说。

  淳安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过去两年来,淳安在不打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将枫树岭镇18个行政村和大墅镇7个行政村的340平方公里土地纳入“大下姜”区域范围,通过创新党建引领、规划统筹、共联共享等机制,努力实现“跳出下姜发展下姜”。

  从红高粱到共享酒厂,更多共同富裕的新声,奏响在千岛湖希望的田野上。

  喜迎国庆,9月30日,枫树岭将举行千岛湖·大下姜第三届红高粱旅游文化节,一同去淳安枫树岭打卡晒秋吧。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