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富show丨改革体验官:扫扫“浙食链” 看月饼的阳光出炉记

  大家好,我是小月月,一只小月饼,来自杭州建德。中秋节要到了,我来和大家见面啦!

  不过,今年的我和以前不太一样哦!我是在阳光工厂里“出生”的,还多了一张“浙食链”电子身份证。

  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要求,要在全省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000家,努力让群众吃得更放心。

  “阳光工厂”通过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软硬件提升改造,在生产场所关键控制环节安装物联感知设备等,实现对原辅料验收、食品加工、产品储存和出厂检验等过程远程可视化,还可通过AI技术实时抓拍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并向企业发出预警。

  “结合‘浙食链’系统应用,‘阳光工厂’里生产出的产品还要在外包装上附有‘浙食链’溯源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四级调研员芮昶告诉记者。

  “浙食链”即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该系统归集了从田头(车间)到餐桌的生产流通交易数据,整合了原有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构建了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消费者扫码即可一键追溯,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杭州共有1260家食品生产企业接入“浙食链”系统,其中已建成300多家“阳光工厂”,以此提升共同富裕的民生温度。

  小月月“出生”的杭州翠沁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分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亦是全省首批“阳光工厂”之一。

  点开视频,跟着小月月一起去看看“阳光”下的它吧!

  另外,小月月还为大家准备了20份翠沁斋月饼哦!欢迎广大网友给我们留言,说说你心目中的共同富裕愿景,我们将选取优质留言,并送上这份来自小月月的中秋祝福。

相关稿件
· 改革体验官丨电表等计量器具准不准?试试刚上新的“计量智慧通”
· 改革体验官 | 只存时间不存钱 杭州这家小区“银行”很实用
· 改革体验官丨注意啦 挪车可直接让“警察叔叔”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