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的运河故事① 生态河 | 泛舟运河 看两代人的漕舫情缘

  编者按:杭州市拱墅区,沿运河辐射开来,一场流动盛宴正绮丽展开。围绕“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做好“保护、联动、活化”文章,大运河拱墅段,正成为人们的“生态河、人文河、致富河、幸福河”。

  大运河变迁史,如何改变你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联手拱墅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我的运河故事》,寻觅两岸人民的运河记忆。

  寻找会说故事的运河“锦鲤”,我们正在倾听——

1.jpeg


  多年前,海明威在衣香鬓影的街头写下《流动的盛宴》:“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如今,在杭州市拱墅区,一场全新的流动盛宴正绮丽展开。围绕“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大运河拱墅段,正成为人们的“生态河、人文河、致富河、幸福河”,对于宋广齐来说,尤其如此。

2.jpeg

漕舫旅游专线驾驶员 宋广齐

  2010年9月13日,这个日子,杭州水上发展公司游船驾驶员宋广齐记得清清楚楚。这一天,是他加入水上巴士司机队伍的日子。“从那以后不再漂泊了,算在杭州扎根了。”宋广齐说。

  事实上,宋广齐与运河的情缘早早就开始了。1999年,还在老家江苏盐城的他开始了货船运输的日子。从水手、船工、杂役,到后来考证当了船长,宋广齐在货船上度过了整整十年。“最早是跑上海、无锡这些地方,要去钱塘江,所以杭州来得也很多。”

  “水真的臭啊!”说起早年对运河的印象,宋广齐的印象十分深刻。当时的杭州位于中国经济增长最快区域的核心,而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却让人感到惋惜。“水是黑色的。运河边的纺织厂和石化工厂排放污染物,连同附近郊区排出的未经处理的污水,将这一段彻底污染了。”

  改变,从2002年开始。这一年,杭州启动运河综合保护工程,通过有效的保护与恢复,形成以运河自然风景为轴线,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址保护区和历史文化名镇为核心,以沿河历史建筑、历史桥梁和历史遗存为重要节点的运河传统文化长廓,展示传统的城市空间风貌和历史街市生活面貌。

  水净河清,运河面貌一新。两岸约22公里的游步道、景观带基本全线贯通,惠及沿岸百万居民。

  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宋广齐记得,自此之后,每次驱船经过杭州,都能看到运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慢慢地,运河也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4年,杭州水上巴士正式开始运营,乘船人数不断增加。于是在2010年,水上巴士对外招聘,也让宋广齐找到了让他安心的去处。再后来,运河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宋广齐成为漕舫旅游专线的驾驶员。在往返的摆渡中,让这座城市的诗意与烟火气融合起来。

  如果说在年轻时的宋广齐的眼中,大运河的作用是“运输”,那么在年轻的女儿宋菲菲眼中,大运河则是生活,是景观,是杭州除西湖外的另一张“金名片”。

3.jpeg

杭州水上巴士服务员 宋菲菲

  “与运河为伴,是件自由的事。”2011年,在父亲的影响下,宋菲菲也加入运河队伍,成为漕舫旅游专线的一名讲解员。“从小跟着爸爸跑船,就对运河有很深的感情。后来运河给了我工作、生活,也给了我接触世界的一次机会。”她说。

  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运河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蕴更深。与此同时,游客的人数也一直在增加,尤其夏天夜游非常火爆。“最早游船是每天1班,后来是一天4班。最多的时候,一天从早到晚不休息,嗓子都是哑的。”宋菲菲笑道。作为“运河人”,她深感自豪。

  父亲的工作是从公交船到游船,而宋菲菲的轨迹刚好相反。前些年,因为结婚生子,宋菲菲不得不离开忙碌的游船讲解员岗位。思忖许久,她决定调去公交船,从事工作时间相对稳定的服务员。“在这里七八年,不舍得与运河告别。”她说。

  如今,随着运河夜游、运河绿道建设的陆续开展,两岸建筑、堤岸、绿带、桥梁被点亮,武林门码头、青园桥、御码头、富义仓、江桥暮雨、十里银湖墅、桥西历史街区等10个节点串联成线,共同展现运河文化的独特韵味。

  良好的生态让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去年,大运河杭州段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

  每当夜晚,灯光亮起,游客和的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按下拍摄键时,宋菲菲总是会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运河。”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运河,我觉得她是悠闲的,又是生动的。”活泼开朗的性格和灿烂的笑容之下,宋菲菲多了分沉稳和思考:“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历经一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相关稿件
· 杭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 “红色足迹”首演登场
· 杭州大运河上将新添一艘超酷的游船 快来看什么样
· 20处运河文化地标接踵“上新” 拱墅区让市民游客乐享“文化盛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