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年风华恰少年·并肩⑩丨下姜村两代“领头雁”的共富梦

  建党百年,青春如歌。昨天和今天的交集在哪里?

  我们请来10对“少年”对话,来回答这个问题——从5月3日,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特别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百年风华恰少年·并肩》。

  杭州解放、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钱塘江围垦开拓……以史为题,我们寻访到10位当年的亲历者,也请来10位年轻的传承者,碰撞青春的初心和梦想。

  第十场“对话”的主角是两代村干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也是一位80后创客;73岁的下姜村老党员姜祖海,他曾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

  让村民们鼓起口袋,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他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在姜祖海的记忆里,20年前的下姜村,是“穷脏差”的偏远山村,有着100多个露天厕所,污水横流,苍蝇乱飞。

  自2001年始,在六任省委书记的接力之下,下姜村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实现从“穷山沟”到“绿富美”的蝶变。

  蝶变之中,老党员姜祖海始终带头表率:2004年,他建起了下姜村第一个沼气池;2011年,他又开起了下姜村第一家农家乐……

  下姜村的巨变,也让回乡创业的姜丽娟感同身受。2016年,和母亲通完一个电话后,大学毕业留在杭州从事设计工作的姜丽娟,决定返乡开民宿。4年后,她又当选为下姜村党总支书记。

  当下,以下姜村为龙头,周边25个行政村组成了“大下姜”乡村联合体,打破部门间行政壁垒,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携手前行。

  据统计,下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由2001年的0.8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1.3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1年的2154元增长到2020年的42433元,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向着“共同富裕”再出发,姜祖海和姜丽娟有很多想说的话,两代“领头雁”的视角,不仅讲述着下姜村的过去,也续写着下姜村的未来。

  唯有信仰,不惧时光;初心不渝,为梦并肩。

  谨以这10场特殊的对话,致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致敬一代代“少年”历久弥坚的初心。

相关稿件
· 百年风华恰少年·并肩②丨跨越56年 两代水电人在新安江相遇
· 百年风华恰少年·并肩⑤丨两代高新人 共话改革创新
· 百年风华恰少年·并肩⑥丨两代浙江干部共忆“山海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