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下姜:25村抱团谋共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浙江日报》出版百版特刊,为建党百年献礼。百年奋进、百年印记、百年潮涌、百年追梦、百年畅想……特刊用多个篇章,全方位展现浙江大地百年来的波澜壮阔。今天,《浙江日报》刊发《下姜:25村抱团谋共富》。

  【殷殷嘱托】

  2006年5月25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下姜村考察,在座谈会上向镇村干部和党员提出了做“四个人”的要求,即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

下姜村全貌  记者 姚颖康 摄

  “我们推广村入股联营模式,组建乡村振兴公司,运营半年即实现经营额317万元……”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名村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举行。会上,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自豪地向全省各地来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分享下姜村的发展经验。

  下姜的发展,正如一滴水,折射出浙江乡村奔向高水平小康的绚丽画卷。“党建引领带动产业振兴,是下姜村发生巨变的关键,推动党员干部劲往一处使。”姜丽娟说。

  十多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动下,下姜村从一个偏远落后小山村,完成了向“绿富美”的飞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由2001年的0.8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1.3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1年的2154元增长到2020年的42433元。

  从一村富,到带动大家富。这两年来,淳安在不打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将枫树岭镇18个行政村和大墅镇4个行政村纳入“大下姜”区域范围,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努力实现“跳出下姜,发展下姜”。

  如今,“大下姜”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占地33亩的“大下姜”文旅客厅正在建设,300余亩的白马村高山蔬菜基地已经建成,蔬菜加工基地、中药材厂、红茶厂已经开工。今年1月至5月,“大下姜”累计接待游客63.34万人次、住宿游客23525人次、旅游收入3164.76万元。

  “大下姜”美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周边更多乡村加入。今年,大墅镇栗月坪村、凤山村等3个行政村主动加入,联合体“扩编”到25个村,下姜村正辐射带动周边村,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