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暖意”爆表!西湖区落实“民呼我为”公布惠民“大礼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7日讯(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郑洁)“呼”得更方便,“应”得更快速,“为”得更扎实。落实“民呼我为”,6月16日,西湖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暨“呼应为”一体化智治中心建设推进会,推出一系列为民惠民利民举措。

  八大平台听民意

  畅通渠道平台,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西湖区推出听民意八大平台。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站(室)、“请你来协商”活动、“走亲连心三服务”、“西湖码”平台、民意小圆桌、西湖聚焦、基层议事载体和政务发布网络矩阵等活动平台的作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目前,“西湖码”已成为西湖区基层民意收集的重要端口。通过流程再造和数字赋能,市民、企业、基层工作人员通过“西湖码”即可拍照报事,由西湖一体化智治平台统一派单处理,事件处理平均时长缩短1.5小时。

  十大实事惠民生

  高质量推进民生服务综合体、“美好教育”校园建设、“放心厨房、舒心菜场”工程、“舒心就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等2021年度西湖区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据悉,西湖区年初征集群众意见的民生服务综合体项目,已经有了切实的推进。4月,西湖区文新街道的骆家庄民生服务综合体开始试运行,居民有了一个集老年食堂、百姓健身房、西湖书房、茶馆、农村家宴厨房等功能空间的好去处。本月底前,还将有11个民生服务综合体投入使用。

  这些综合体是提供民生服务的线下实体平台,每个镇街都有规划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旗舰式、星月式和珠链式等不同形态,将为群众提供治理、文化、教育、运动、养老、助残、助幼等“7+X”服务。

  十大关爱暖人心

  按照“不落一人、不落一户”的原则,聚焦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推出“物质援助+精准服务+人文关怀”的社会救助幸福清单,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比如,为孤寡、独居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加大困难孤寡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失能孤寡老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提供“一键养老”等服务。培育孵化儿童帮扶服务类社会组织,落实“明天计划”(孤儿医疗康复)、添翼计划(贫困家庭儿童康复项目),今年年底完成126家基础性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争创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5家。打造智慧助残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幸福银行,根据个性化需求获得兴趣培养、学业辅导、亲子活动、技能培训、情感辅导、心理咨询、法律维权、妇女计划、便民服务、出行服务等生活服务。

  十大举措减负担

  紧盯老问题和新现象,加快党政机关运转方式的数字化、清单化、可视化,建设基层减负智治多跨场景,通过精简文件、严格执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智联督查、数智考评、“一表通”、清理规范政务APP等十大方式方法推动基层负担降下来、服务质效提上来,真正做到“让基层有感”。

相关稿件
· 面向“十四五” 西湖区准备如何实现跨越?
· 老商圈转型数字街区 2021年西湖区这样“变变变”
· 布局“智造”新建学校 西湖区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