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区启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 推动“民呼我为”走深走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建亚 叶超 共享联盟拱墅站 柳景春)夏日高温,电瓶车停放点长期受到太阳曝晒,产生安全隐患怎么办?日前,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通过开展“包网入户”行动,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收集到情况后,民情征集小组随即将这一事项提交到邻里议事厅,议事厅成员讨论投票后,确定了玻璃顶加装防晒布的方案,并及时对车库玻璃顶进行了防晒处理。社区这一贴心的处理结果,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点赞。

  深入基层听民意,办好实事暖民心。5月24日下午,杭州市拱墅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拱墅区为18个街道颁发“民呼我为”任务书,并为18个基层联系点授牌。

  “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是拱墅区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推出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据悉,活动共推出“五大平台听民意”“十大实事惠民生”“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四项内容,通过一系列为民惠民的工作举措,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更多惠及全区人民。

  其中,“五大平台听民意”主要借助热点聚焦、基层议事、网言网事等五大平台倾听辖区群众诉求,形成一套民意需要实时掌握、办理进展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群众评价实时呈现的工作闭环。

  “十大实事惠民生”旨在通过办好“百姓安居”回迁安置、“舒心就医”医疗设施提升、“高品质就学”校园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

  “十大关爱暖人心”主要聚焦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通过“物质援助+精准服务+人文关怀”的社会救助幸福清单,充分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十大举措减负担”主要通过“精简文件”等十大举措,减轻基层负担。

  为更好落实拱墅区“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武林大妈志愿服务中心、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初心驿站、黎园社区邻里议事厅、王马社区民意直通车、红茶议事会等18个为民服务基层联系点在主题活动上接受授牌。

  这些联系点将通过织就基层社会管理网,充分发挥基层议事点深入基层、贴近百姓的特点,推动广纳群言、广听民意,打通基层履职“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在践行“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拱墅区也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中下功夫。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水街道武林商圈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民呼我为”项目结对共建,结合居民呼声较高的需求整合成十大便民惠民项目,10余家联盟单位结对认领,共同解难;石桥街道试点“电动车梯阻系统”、加推“会喊话”智慧电梯,消除电动车违规停放和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8家区直机关部门与8个社区签订结对意向书仪式,以及社区居民“微心愿”赠送仪式。

  机关部门党组织将深入基层社区,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梳理一次小区区情、整理一份破难清单、组织一次集体亮相、领办一个实事项目、参与实现一个“微心愿”),通过点对点结队服务和党员实现群众微心愿活动,深化推进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推动“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民呼我为’是永葆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是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是赓续精神血脉的‘必修课’。”拱墅区委书记陈瑾表示,要依托“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为全面开启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揭开新篇章。

相关稿件
· 解读新拱墅 新当选区长上干货
· 说政事|新拱墅,2021会是什么样?
· 未来街区以“数”为媒 杭州拱墅区探索基层治理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