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田园让乡村变“香”了 临安於潜促进城乡融合村民增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0日讯(记者 林丹 王逸群 通讯员 吴毅 江萍)庭院里新采摘的毛毛菜、后山上刚抓来的老母鸡,配上自家的“秘制”方法烹饪,就是一桌“原生态”农家菜……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潜东村村民周红梅家像往常一样,又来了一桌杭州客人,他们不仅共享了村民的厨房,也共享了地地道道的乡村生活。

  没有出名的景点,也没有驰名的特产,潜东村这个距离杭州市区约1.5小时车程的小山村,民风温和淳朴、自然资源充沛,但在临安众多村落中,就像一个平平无奇的“小透明”,谈不上什么存在感。

  这样的“小透明”如何逆袭成为“网红”村?改变这一切的,是潜东村正在实施的“共享田园”计划。

  去年4月,於潜镇引入乡村运营商陶乐陶育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当公司总经理陶心月和合伙人、 杭州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赵鑫来到这里,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成了他们眼中的宝贝:“喝”着天目泉水“长大”的水稻,用当地特有柴灰浸泡后制成的粽子,村里的天目窑遗址……

  “共享田园”计划应运而生。通过市场运营、政府协作、村民参与的方式,将乡村闲置资源与城市需求进行优化匹配,让城市市民到乡村旅游、认领土地、资源互换,共享田园美好生活,促进城乡融合和资源互动。潜东村相继推出共享稻田、共享厨房、共享乡宿、共享书房等项目,这些兼具乡村旅游、体验、文创功能的特色乡村产业和运营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资产增值和农户增收的渠道。

  “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相信这样的项目可以增收。”潜东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爱芳笑言,她主动开起一号厨房做示范,“8个月毛收入4万多元。在家里就可以赚钱,连起初‘黑脸’的老公也主动参与进来。”

  “共享田园”,让潜东村这样的“小透明”村庄有了“闪耀”的可能。

  2020年,第一批20余亩共享稻田被38名来自天南海北的“荣誉村民”承包。运营商还架起城乡销售桥梁,将全村200余亩稻田所产出的10余万斤稻谷包销,村干部再也不用开着自家小车四处推销。

  短短1年时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10余万元增长到30多万元;村里开出10家共享厨房、27家共享乡宿,村民们有了3000本书籍的共享书房;每月接待近500名游客,第二批136亩共享稻田一开春就被“城里人”预订完毕……

  如今,潜东村的乡村产业越来越丰富。借助数字化,潜东村将挖掘新一轮共享经济:5G视频技术对500亩共享稻田实施100路全过程实时监控,认领人通过网络可随时观看水稻实时生长情况;共享厨房开发线上应用,让游客吃得放心;共享康养对接智慧医疗等平台,让更多的城里人到乡村来。

  “共享田园”,正赋予乡村更多想象。

相关稿件
· 不忘来时路 临安4万多名党员收到特殊“红色礼物”
· 临安28名智慧“三官”上岗 零距离助力数字化改革
· 线上线下解民忧 临安深入开展“百千万”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