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回放|带你首次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

  4月16日,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首次举行媒体探营活动。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将带你走进已经完成竣工验收的亚运三馆,一睹为快!

  亚运三馆项目包括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65.79亿元。

  第一站:主体育馆、游泳馆

  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根据2022年第19届亚组委对杭州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该项目亚运会和亚残会赛事期间将作为篮球、轮椅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

  项目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为连体式建筑,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总用地面积22.79公顷,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755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99397平方米),概算总投资为45.4亿元。

  场馆内容包括1.8万座的体育馆(其中1.5万座的固定座位, 3000座的活动座位),6000座的游泳馆以及社会事业预留用房和其他配套用房。

  整个场馆在场心上方设置了210个导光管,其中体育馆设置了127个,游泳馆83个。光导管通过顶部的采光罩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相对日光灯有无频闪、环保及节能的优势,使用寿命可长达25年,并具备开闭功能。

  体育馆具有一块冰篮转换场地,是采用先进技术按照国际赛事级别打造的场地,冰面尺寸为30m*60m,总共1800平方米,场地制冰后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在6-8小时内迅速转换场地性质,是目前杭州乃至浙江省唯一一块可以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地,建成后可承接NHL、KHL、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专业篮球等大型赛事。

  游泳馆共有6000多个座位,场地包含游泳池和跳水池。其中,游泳池一共有8条泳道,将产生41块金牌;跳水池将举行跳水比赛,有6米的水深,将产生13块金牌。

  各池均设置了一套独立的水处理系统,其核心设备之中的烛式硅藻土过滤器的过滤精度可达1~2微米(传统的过滤采用石英砂7-10微米),不仅可以滤除水中的悬浮物,而且可以滤除常规消毒无法杀灭的寄生虫(如隐孢子虫、贾弟鞭毛虫),使得过滤水安全可靠。

  浙江是游泳大省,届时将会有很多省内运动健儿在游泳馆展现矫健身姿。

  据中建八局投资公司亚运三馆项目总经理姚国涛介绍,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将在6月底迎来首赛首演。

  第二站:综合训练馆

  综合训练馆项目为一个以全民健身和配套服务为主,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建筑综合体,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东南角。在亚运会期间将作为篮球、排球、手球、摔跤和跆拳道五项赛事的专业训练场馆。

  项目由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取意“玉琮”,是良渚文化的代表,总建筑面积184533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0.39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训练中心、五大中心、运动员宿舍及配套用房等设施。

相关稿件
· 免费提供1亿杯 杭州本土企业为杭州亚运会独家供应咖啡
· 杭州亚运会运动“表情包”上线 “江南忆”吉祥物超动感
· “最美跑道”即将升级 预计杭州亚运会前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