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如何加快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人大代表有话说

杭州市人大代表、圆通速递董事张小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记者 解亮)20多年快递物流业从业经历,让杭州市人大代表、圆通速递董事张小娟不但了解这个行业,更关注这个行业的点滴变化。

  这两天参加杭州市两会,让张小娟颇为欣喜的是,继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进村、进厂、出海)被写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杭州市“十四五”规划(草案)中也出现了相关内容,“刚好这次两会我带来的建议,关键词也是快递业‘两进一出’,感觉提到了点子上。”她说。

  在张小娟看来,浙江是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率先试点省份,杭州眼下正努力建设全球一流快递之都,加上本身就是“三通一达”等国内快递物流龙头企业的发源地,加快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发挥行业畅通生产端与消费端的功能,推动快递物流业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应是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可以从打造快递进村‘杭州方案’、快递进厂‘服务范本’和快递出海‘核心枢纽’等角度加以考虑,提高架构站位,才能为将来留下足够想象空间。”张小娟说。

  就拿“创新合作模式,打造快递进村‘杭州方案’”这条建议来说,在张小娟看来,突破关键在于能否系统集成、高效协同。只有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模式能建立,才能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并在末端投递、金融服务、电商平台共享、农产品进城、旺季保障支撑等多领域,形成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在桐庐代表团的审议中,快递业也是热词。

  而快递进厂“服务范本”打造,张小娟则提出要利用好杭州的“智造”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递企业才能积极对接制造企业需求,探索“仓配一体化”、“前置仓”等快递物流服务。这个“范本”还可以包括上下游企业与快递企业共同探索循环包装,降低制造业企业包装成本,促进绿色快递发展等。

  提及快递出海,张小娟建议要围绕“核心枢纽”做文章,抓住杭州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机遇,服务浙江,链接全球。可以多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对国际货运航班的开航,予以充分鼓励和补贴等实质性支持,吸引国内的货运航班集聚杭州,“物流干线带动涓涓商流,企业走出去才更有信心。”

  除此之外,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本土货运航空企业、垒筑跨境电商高地、打造快递物流“人才高地”等,也都出现在张小娟的建议中。特别是提升通关效率方面,建议对快件及跨境电商进口货物(个人物品、商业快件、企业快件等),给与更有政策性的便利服务措施,享受通关时效提升,打造全链路可视化快递产品等。

  “快递物流业是国家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两进一出’工程关系快递业未来发展格局,杭州应利用好自身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张小娟说。

相关稿件
· 建言献策30秒丨政协委员郭清晔: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 杭州两会·建言献策30秒丨人大代表章卫萍:再生资源回收房(点)落地不能“一刀切”
· 杭州两会·建言献策30秒丨政协委员潘伟红:打造“杭货品牌”IP 促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