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实 杭州“民意直通车”强化跟踪问效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丹 张留)近日,一份关于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民意直通车”信息专刊,经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批示后,随即进入问题交办、督查、反馈等环节,专刊上数十项意见建议将变成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是杭州建立“民意直通车”改革机制以来的常态化景象。近两年来,已有40多份这样的专刊搭乘“民意直通车”,推动50多项改革问题、难题的解决。

  “改革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不能是党委、政府一头热,必须开门问计、开门问效,形成综合分析、放大细节、迭代深化、解决问题、整体优化、实现目标的完整闭环。”杭州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改革举措落细落实,2019年以来,杭州探索建立“民意直通车”机制,当前,更是对标对表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要求,加强闭环管理、跟踪问效,努力把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办实、办好。

  海量问题建议如何收集?杭州“民意直通车”起初纳入10个民意载体,目前已增至17个,包括各大媒体、12345市长热线、电视问政平台、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政协委员联络站等,覆盖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主要沟通联络渠道。

  需求“筛出来”,服务“走下去”。有游客反映西湖景区公厕不好找,信息进入“民意直通车”闭环后,杭州随即启动全市公厕服务大提升改革任务,建立专班运作,由改革部门协调、城管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和城区参与,全程、精准、联动解决涉及公厕的各种难题。

  “借力数字化改革,我们在高德地图上开发‘城乡公厕云平台’,协调不同城区、部门,打通6200多个公厕数据,形成‘市域公厕一张图’。同时接入公厕经纬度数据,实时引导市民游客精准找到公厕。”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张平介绍。

  围绕“改什么群众提”“怎么改群众议”“改得如何群众评”,杭州还在6个城区街道陆续设立“民意小圆桌”,同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组成民意体验团深入一线找问题、促改革。围绕杭州东站、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系列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杭州已推出20余条改革体验线路,组织近300名代表赴46个体验点进行“体验问效”。而体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又会进入“民意直通车”收集、办理、督查、反馈这一闭环体系,推动改革措施不断落实。

相关稿件
· “杭州最窄人行道”成功拓宽 江干破题“民生小事”
· “直达”理念延伸惠民 杭州城市大脑发布“民生直达”平台
· 一河之隔让万名居民见面难 江干搭桥破民生小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