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向往之地·桐庐美丽新元年②丨“梦与远方”就在“白云深处”

  编者按: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曾这样说过:“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和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作为浙江大花园“耀眼明珠”,站在“十四五”新开局的起点上,桐庐开启“美丽新元年”的征程,扬帆航向“向往之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向往之地•桐庐美丽新元年”专题,多角度展现桐庐以实干担当开启“美丽乡村3.0版”建设,谱写美丽新元年的动人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曾艺 马赛洁通讯员 钱凌芸)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杜牧在写下千古名篇《山行》时,一定想不到,跨越千年的时空,这两句诗竟然有了现实的写照——

  横村镇白云村,就隐匿在大山深处,这里山高林密,谷深境幽,常年白云缭绕,云雾飘渺,一度是“有景无人”的空心村。

  近年来,桐庐在白云村着力打造白云间休闲旅游度假区,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远上寒山”的逼仄交通,变成开阔平坦的大道坦途;而曾经荒芜的“白云深处”,也再次聚起人气,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乐园。

 

  许许多多创客中,就有陈向阳、周青夫妇。

  “来到这里之前,我已经在美国西雅图生活了30多年。”白云村郑城厚院村舍民宿负责人周青说。虽然西雅图也有美好的自然风光,但周青表示,在异国土地上,不论住多久,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可能是外婆家的木头窗,可能是邻居家的冻米糖……”她笑着说道。而这些微小又深刻记忆点,叫作乡愁,它们统统都来源于浙江这片养育她成长的地方。

  2013年,周青夫妇萌生了做民宿的想法,踏遍浙江古村,最后选中的白云村。2014年,厚院村舍民宿开始建设。

  几乎要倒塌的老墙壁在废弃多年之后,再次站立起来;周青的丈夫陈向阳还专门从苏州搜罗来老木质地板,一块块擦洗干净后,成为民宿的“新地板”;夫妇俩还邀请了美国的朋友参与设计不同风格的房间。

  如今,这项历时7年的工程,已经完成大半,它既保留这旧村落原有风貌,又呈现出来自世界各地的现代舒适生活。

  2020年9月,周青正式回国,从丈夫手中接过民宿的管理工作。阔别职场数十年,曾经在跨国公司担任财务总监的她,再次进入到“创业者”角色中。

 

  “厚院给了我一个万分熟悉却又无比新鲜的开始。”仿佛牙牙学语的婴儿一样,她在白云村的“新家”中,探索着祖国山河的变化,结交新的好友,尝试着向往的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有‘诗歌与爱’,更有‘梦想和远方’。”这是周青心中对这块“向往之地”的评价。

  “白云深处”,当然不是凭空造就的,良好的创业环境源于村内集体创新的“环境入股”模式——村集体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服务协调等“美丽资源”入股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该“美丽股”占股10%,按照“分红+保底”分配方式,40年期项目分红可获1000万元收益。

  “它解决了商家与农户之间,在房租、卫生环境等方面的一些矛盾,既提升农民收入,又能让他们与外来投资人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介绍。

  截至去年年底,该村集体经济已累计增收276万元,吸引包括郑城厚院村舍项目、大会山古村落复建项目、芸菁溪墅精品民宿项目、葛家山草图精品民宿项目、半山莲社溪客精品民宿项目、云水悦舍精品民宿项目等高端民宿项目入驻,吸引民间投资金额达2亿元,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这样的场景,在桐庐屡见不鲜。

  锚定新目标的最美县城以美丽乡村3.0建设为引领,推动创业乡村示范建设,乡村创业活力不断提升。

  城南街道仁智村通过吸引乡贤回归,投资成立食品厂,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仁智馒头村;

  分水镇大路村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呱呱叫欢乐农场”正在抓紧建设;

  江南镇彰坞村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桐庐天子岗传麒学校”,开发堂梓上闲置空间打造现代休闲养生之地,进一步推动村集体增收,百姓致富……

  “桐庐建设创业乡村的目的在于持续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构建融合年轻、人才、回归等元素的乡村创业生态体系。”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已成立由业务单位(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根据各村产业特色和建设方向分组分片到各专班成员,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紧盯项目推进情况。

  而创业乡村首批14个试点村已按照“一村一方案”要求,根据各村产业特色、现有基础、乡贤资源等形成实施方案,列出项目清单。

  截至目前,桐庐乡村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共有市场主体3000多家,就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10%。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