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沉寂26年物证开口说话 桐庐案发年代最久命案成功告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钟钊杰 共享联盟桐庐站 邓晓忠)“这么多年了,我们以为再也等不到找到真相的这一天了,我妹妹泉下有知也能瞑目了,真的谢谢你们!”1月7日上午,在桐庐县公安局“1994.5.28”命案侦破新闻发布会上,当年受害人宋某某的家属宋先生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时间倒回到1994年5月28日的清晨,当时的桐庐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桐庐镇(今桐君街道)杨梅山上发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查明死者为宋某某,女,时年28岁,是桐庐县三合镇(今城南街道)下轮村人,系他杀。

  案发后,虽然民警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刑事科学技术,一直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虽然多年来,案件没有突破性进展,但桐庐县公安对案件证据的收集、物证的检验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桐庐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从2019年开始再次对本案物证进行攻坚。

  经过全体技术民警整整1年的日夜攻坚,通过提取检验155处部位物证,历经417次失败实验后,终于在2020年1月10日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沉寂了26年的物证“开口说话”:

  在死者被害时所穿的衣服上检出一名男性DNA分型,并成功锁定桐庐籍前科人员周某某。

  得知这个消息后,桐庐警方随即成立了“1994.5.28”命案积案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为了掌握更详细的案发初期情况,专案组还两次召开老民警座谈会,邀请了当年的分管局领导、刑侦大队大队长、办案民警、法医检验民警等所有参与侦办案件的人员座谈,得到了当年办案人员提供的侦办笔记资料。

  此外,为了确保后续审查万无一失,多次开展会商,一边围绕周某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一边赴周某某目前在押的监狱走访了解情况,制定多套审讯方案,并抽调全局经验最丰富的民警组成审讯攻坚团队。

  2020年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武装押解回桐。

  周某某有多次前科劣迹,善于伪装,心理素质好,面对民警讯问百般抵赖、矢口否认,双方进入了僵持阶段。专案组民警不断调整审讯思路和策略,周某某的心理防线被逐渐突破。

  12月20日18时,经过十几轮“斗智斗勇”的较量后,周某某终于开口交代,如实供述了1994年在杨梅山上杀害宋某某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个桐庐案发年代最久、破案难度最大的命案成功告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稿件
· 杭州警方连续四年命案全破 2017年攻克命案积案16起
· 一把锄头酿成两家人的悲剧 桐庐警方追捕22年终破命案
· 淳安最后一桩历史命案积案告破!嫌犯逃亡21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