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丨“小”豆腐玩出“大”文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余青青 方俊勇 通讯员 占红媚)“快来尝一尝!新鲜出炉的油豆腐非常好吃!”元旦假期,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的大千古街非遗仁灯高挂,浓浓“豆腐味”四处飘香,这里举办的首届豆腐素食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游客纷至沓来。

  油炸豆腐、臭豆腐、豆皮、豆干、豆腐包、素狮子头以及树叶豆腐、松枝豆腐、神仙豆腐、花生豆腐……在豆腐节活动现场,一桌桌豆腐宴让人大开眼界。其中,吆喝声最大、顾客围观人数最多的摊位是由郎范村支部书记郎共伟“领衔”的,他也是该乡公认的豆腐产业“第一人”。

  为何要发展豆腐产业?郎共伟说,最初是为了解决村庄的消薄增收难题。郎范村青壮年大多外出,留守村民致富渠道很少。两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里商豆腐深受市场欢迎,于是抓住了商机。

  “我们村一直保留着优良的豆腐传统手艺,村子身处青山绿水中,水质、土质都有保障。”郎共伟说,村两委一商量后,立即和农业农村局对接,开始推广种植“六月白豆”“六月青皮豆”“黑豆”等淳安地方保护品种豆,种植方式也选用了自然农法,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任由豆子自然生长。

  绿水青山间诞生的豆腐产品很快大受市场欢迎。其中,去年里商乡共销售地方保护品种豆及豆腐制品8000斤,实现乡村集体收入100万元,同比增长46.57%。“新的一年里,我们乡里觉得这里豆腐产业大有可为,所以选择在新年第一天举办豆腐素食文化节。”里商乡乡长余金刚说,接下来该乡多举措支持产业发展,积极拓展江浙沪消费市场。

  豆腐节上,吸引大家的不仅仅只有豆腐。

  元旦当天,150余名外来游客体验制作仁灯,并由省级非遗里商仁灯传承人、杭州市C类人才商振洲亲手“指点”。而前一天晚上,里商乡就跨年举办了一场非遗里商仁灯展——一盏盏由非遗里商仁灯传承人纯手工制作的仁灯在岁末亮起,祈福来年平安顺遂。

  “做好一盏仁灯,要几天时间。我把最费时间的框架搭好,大家就能体验到灯面制作的乐趣了,这也是制作仁灯的魅力所在。”商振洲笑着说,去年全国各地来体验制作里商仁灯的游客就有近万人,最近里商乡还和浙江旭光电子公司合作,订单金额数十万元。

  非遗仁灯“走红”豆腐节、照亮致富之路,里商的茶叶也不甘落后。

  活动现场,一处“浙陈红”的红茶摊位迎来一批又一批顾客。一问才知道,茶园遍布安吉、青岛、桂林等地的“浙陈红”,已经将里商乡作为总公司的选址地。去年上半年,里商乡引进浙陈红茶文化康养项目,选址里阳老街和石湾村、郎范村等村庄,总投资1000万,流转林地1000亩。

  为何是里商?“浙陈红”总经理窦禹翔说,这得益于里商乡生态环境绝佳,同时产业基础很扎实。“这里拥有茶园面积18235亩,占淳安县茶园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每年总产值均达到9000万,很适合茶企落户。”窦禹翔介绍,目前郎范村古依坞茶园450亩林地流转手续已到位,主要种植高山茶叶,以农业开发为主,打造生态茶叶基地,兼红茶加工,茶餐厅经营,茶博馆展示等,未来“浙陈红”将在里商乡积极推广自然农法,和当地茶叶产业共同成长。

  “一元复始,从今天开始,我们里商乡又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在豆腐素食文化节上,里商乡党委书记唐敏说,新的一年里,里商乡将积极推动豆腐、茶叶产业发展,同时努力在文农旅产业深度融合上做更多的文章。

相关稿件
· 淳安353名村社书记上任前“第一课” 县委书记这样勉励
· Up杭州·联连淳安丨如何打造“数字湖泊” 千岛湖请来群贤把脉
· Up杭州·联连淳安丨跳竹马 迎新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