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助残 有爱无碍 上城南星街道构建助残新体系

南星街道启动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这个核桃有奶油味,吃起来很脆,我小时候就喜欢吃。”配合着专业主播的带货直播,95后姑娘来来在镜头前介绍产品感受。

  来来是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的一名残障人士,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8月初,来来的父母得知街道残疾人之家复工后,通过社区找到了这个大家庭。正巧,当时残疾人之家引入了“助残直播间”,工作人员发现来来的形象气质合适,便邀请来来加入直播间。

  南星街道地处杭州老城区,困难群体、特殊群体较多。目前,街道常住人口约4.3万人,残疾人1335人,约占总人口的3.09%。如何更好地为这些残障朋友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和社会融入度,成为街道思考的工作目标。

  “早前我们侧重残障人士康复疏导、个人幸福和反哺社会三方面的自我提升,现在我们立足前期工作优势,从外部大环境和内部微生态两方面入手,以更系统化的眼光、数字化的手段、精细化的服务构建助残新体系。”南星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马俊介绍说。

  街道让辖区内的小区党委牵头,联合各社区收集相关民情民意,分析社区残障群体居住分布、生活习惯等特征,实行“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改造。

  一方面,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微创式”改造。对小区楼道、停车位、公共厕所等50余个点位实施改造,共建成无障碍厕所3座、无障碍停车位2处;并对辖内16处坡道路、80%以上公共场所及沿街商户口进行改造,道路无障碍建设率达95%以上。街道纪工委联合社区监察联络站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好事办好”。

  另一方面,考虑特殊群体特殊需求,对其家庭内部环境进行“量身定制”改造,比如增添升降式晾衣架、卫生间上翻式扶手、淋浴房座椅等无障碍用品,目前已完成5户特殊家庭居家改造工程。

南星街道在社区打造无障碍通道

  在提升外部环境的同时,南星街道还聚焦残疾人之家的内部改造,携手上城区益治学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统战力量,以“蜗牛公社”为载体、以“众心网站”为平台,先试先行,“线上+线下、实训+就业”多维度建构“数字惠残”新生态。

  “蜗牛公社”以仁爱基金平台为支持,不定期为残疾人派发免费物资。除了保供服务,“蜗牛公社”还具备辅助性就业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咖啡书吧、烘焙坊、微型农场等就业项目,开辟数十个独立性或辅助性工作岗位,让残障人士不仅‘生活’在其中,更要‘工作’在其中。”益治学府负责人朱鸿说。

  “众心网站”平台涵盖了助残直播间、大数据库等。其中,“助残直播间”开设至今已直播带货20余场次,售出残障人士手贴画近千元,观看量达6万余人次;“大数据库”已完成基于残疾人之家管理需要的“管理型数据库”,后期将完善基于残疾人个体的“动态型数据库”。

  “我们还依托社区‘3+X为民惠民综合体改造工程’,设置‘百通岗无障碍办事专座’,普及社区无障碍服务理念,强化居民的助残意识。邀请残障人士参与社区活动,扩大他们的社交朋友圈,以提升辖区‘有爱无碍’氛围建设。”南星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吴佳容说。

相关稿件
· 一个人的乡村“赛道” 身残志坚的他这样过国庆
· 杭州加梯管理办法9日起公示 对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士增设优抚条款
·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票务主运营商定了 明年有望买到门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