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重机宿舍搬迁项目提前签约清零 住了60年的家见证变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寄言)离开前,今年80多岁的沈艳红转了又转,依依不舍离开了重机宿舍。这是她住了60年的家。

  11月30日,杭州下城区重机宿舍区块搬迁改造指挥部里,随着最后一户居民在搬迁协议上签下名字,重机宿舍的签约工作也正式完成。这意味着,沈艳红终于要和陪伴了自己大半辈子的房子说再见了。

  杭州重机厂始建于1958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员工人数一度达到了5000人左右,是杭州最重要的工业企业之一。

  作为重机厂员工的宿舍楼,最老的一、二幢可以追朔到1958年,这里凝聚了上个世纪一代人的记忆。

  而今,昔日重机厂早已变成新天地中央活力区,重机宿舍穿越时间见证了这片热土的蝶变,自身却不知不觉间成了老旧小区的代名词。

  尽管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居民们翘首以盼的“新居梦”,也在这一刻圆梦启航。

  今年10月中旬,重机宿舍区块搬迁改造项目启动,按照“一次搬迁、分步实施、解危先行”的总体部署,先行对小区中居住条件相对较差的1、2、8、9四幢房屋先行实施搬迁。仅用10天时间,156户居民就完成了签约。截至11月30日,腾房率超过70%,提前30天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在重机宿舍的最后一段时光,也让沈艳红倍感温暖。过渡期去哪里安置?未来的生活环境是否陌生?这些问题让独居的她心里没了底。

  前期,社区助老员和社工一边上门疏导,抚平焦虑情绪,同时找来老人的家人,共同商讨老人后续的安置问题,最终确定表外孙女照料沈奶奶的晚年生活。

  为了充分保障居民业主的生活质量,实现平稳和谐过渡,重机宿舍的搬迁实施方案中提供了多个现房安置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搬迁中有125户居民业主选择了“调产安置”,即住宅房屋产权调换的一种补偿方式。

  今年50多岁的姚和平全家共五口人。夫妻俩带着父母和已经上大学的儿子,一直挤在重机宿舍50平方米的房子里,已经几十年了。

  三代同堂虽然有亲人陪伴的幸福,但居住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姚和平的房子面积小,且是老式的走破户型。夫妻俩和儿子住在走道一侧的卧室,父母则住在走道另一侧的厨房间,平日生活十分不便。

  根据搬迁补偿政策,一家人可以通过产权置换,选择附近大约90方的三室房子。姚和平说:“以后老人一间、我们一间、儿子一间,终于可以都有自己的房间了,而且还是电梯房,实在太好了!” 

  “不管怎么说,未来都是值得期待的,不是吗?”想到未来的生活,姚和平喜笑颜开。

相关稿件
· 运河湾区块企业征迁清零 运河新城今年23个项目上马
· 阳光征迁有决窍日签598户 临安城改再刷新纪录
· 164户居民全部签约 余杭闲林三天三夜攻坚区块搬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