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落幕 今年的金牌讲解员都有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梁心韵)深藏龙井茶园,脱离车马喧嚣,中国茶叶博物馆自带一份宁静。殊不知这几日的馆内,却总是弥漫着一种紧张气氛。“让文物活起来——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在此经过5天激烈的比赛,于10月30日公布了结果。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金牌得主方颖,来自中国茶叶博物馆,凭借沉稳的表现和过硬的讲解素质拔得头筹。摘得“榜眼”和“探花”的,分别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的贺洁、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朱静静。


  今年的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已是第十二届,也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一届——此次大赛共有28家博物馆、188名选手参赛,其中不乏有“久经沙场”的老将、高学历的海归博士以及“初出茅庐”的文博工作者。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让文物活起来”,参赛的优秀讲解员们在现场用文物串联起历史人物、典故,带领观众穿梭于风云变幻的时代,述说文物“旧貌换新颜”的变化过程,传递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让静止的文物在漫长的岁月中拥有生命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还首次设置了志愿者组,未来,志愿者队伍必定成为助力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说:“我们要培养一支能说会说的讲解员队伍,一方面不断地讲好杭州文物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比赛,展示我们这些年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成绩。”

  在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观赛,主办方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比赛盛况。截至比赛结束,全网直播观看量达381.5万人次。


  【浙江新闻+】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专业组前八名

  第一名:方颖 中国茶叶博物馆

  第二名:贺洁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

  第三名:朱静静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第四名:丁露赟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事务保障中心

  第五名:刘凯临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

  第六名:单晴娟 良渚博物院

  第七名:王祺程 良渚博物馆

  第八名:胡俊超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2020年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志愿者组前八名

  第一名:妤荻

  第二名:楼晓琼

  第三名:温称福

  第四名:姚笛

  第五名:陈子宜

  第六名:胡萌

  第七名:王丽娟

  第八名:李和平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