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众人事众人议 杭州富阳请百姓一起来协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张婷)日前,在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的“请你来协商·后周居民议事厅”里,20多个人围坐在一起,热闹地讨论着后周社区小餐饮规范整治提升工作。这20多个人里,除了富阳区政协和后周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更多的是后周社区的小餐饮企业店主们。这已经是他们在一起召开的第6次会议了。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今年,富阳区政协要建设24个村社“请你来协商·基层协商示范点”。日前,“请你来协商·后周居民议事厅”成为首批挂牌的3个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之一。

大源镇议事亭

  早在2013年,富阳区就率先在杭州地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将政协协商下沉到乡镇村社。深耕八年来,各村社就178个议题开展了广泛协商,解决了建房难、拆整难、转型难、治理难等一批突出问题,打通了政协发挥协商优势、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在全省政协系统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重要阶段,富阳区政协总结提升八年来开展乡镇(街道)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经验做法,创新推进村社“请你来协商·基层协商示范点”建设,并总结经验,出台《关于创建富阳区政协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的实施意见(试行)》,有效弥补了村社基层协商议事机构不健全的短板。

  “协商”二字贯穿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始终。“根据前期意见征集和初步分析评估,我们将社区小餐饮行业食品卫生及安全提升,定为社区今年基层民主协商的首要议题。”后周社区党委书记俞幼平介绍,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设计团队的帮助下,社区先拿出小餐饮规范整治提升初案,再召集辖区内137户店主一起讨论协商。

整治后的厨房整洁清爽

  充分尊重店主意见,是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关键。“此前社区拿出的方案里希望可以统一门头,这样更美观。”俞幼平说,但是部分店面刚装修不久,“他们就提出门头只要干净整洁,不影响美观就行,无须统一。”

  针对提升改造工作中产生的“红黑榜”,部分店主表示,应给予积极整改的“红榜”店家相应奖励,如在各大平台帮助宣传等。“各方的意见充分表达出来后,我们反复商量,最终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达成了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俞幼平说。

  对老百姓来说,有事好商量,好商量就好办。“虽然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对艰难了一些,但这个改造尊重我们的意愿,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我们也乐意配合。”后周社区麻小劲菌汤麻辣烫店里装起了摄像头,“阳光厨房”整洁清爽。“现在,外卖平台上,我们家的评分还是很高的。”店主钱姝琦说,整改之后,店里的生意增加了三分之二。

  “现在,老百姓正从‘请我协商’向‘我要协商’转变。”富阳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凌力说,在富阳基层协商民主的发源地大源镇,全镇15个行政村自觉主动对安置房建设、村规民约制定、美丽乡村拆整等重难点工作,开展基层协商;富阳主城区所在地富春街道主动到区政协对接,要求全街道36个社区都按照示范点的做法打造“社区协商议事厅”……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政协制度充分发挥优势的同时,基层治理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

相关稿件
· 民生实事百姓议!下城全域深入推进街道居民议事制度
· 垃圾分类如何推进?下城人大这场居民议事会给了思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