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出炉 杭州要打造世界级“画卷”

吴爱珠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悦 记者 刘健 编辑 李如)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区域,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近日,杭州市拥江办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的《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出炉。

  《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在山水城市空间美学的导向下,为钱塘江流域两岸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提供空间保障与支撑。

  保护钱塘江流域两岸历史与现实相交汇、自然与人文相辉映的自然地理特征和文化环境空间,实现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的发展愿景,展现“诗画江南、风雅钱塘”的大山水人文画卷。

  杭州市行政区域内的钱塘江及两岸区域为《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的规划范围,包括“三江一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两岸2—4千米纵深地区,寿昌江、兰江、分水江、渌渚江、浦阳江和京杭运河等重要支流两岸约500米纵深地区,总面积约3376平方千米。协调范围为杭州市全域。

  具体将如何打造?《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指出,将通过对两岸地区风貌要素的整合,形成钱塘江流域两岸“一江映三景、六廊通两岸、多片展图卷、三型绘节点”的总体风貌结构。

孙邦建 摄

  ■什么是“一江映三景”?

  “一江映三景”,即凸显钱塘江干流多元交织的风貌特色,在钱塘江中心城区两岸打造充满魅力的都市活力走廊、在富春江两岸营造具有东方风韵的文化走廊、在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保持并延续秀丽的风景走廊。

  在钱塘江中心城区两岸打造充满魅力的都市活力走廊:

  位于钱塘江下游,由东部杭州湾起始,连接大江东、下沙、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湘湖、之江到达三江口,串联了两岸各新城、高新技术园区和创意园区等,是沿江城市建设、经济贸易、人群交往最活跃的地区,是一条活力走廊。

  在富春江两岸营造具有东方风韵的文化走廊:

  以富春江-新安江为载体,以富春山居为线索,从三江口、中沙岛、鹳山、龟川阁上溯至严子陵钓台,到达梅城镇。这里是中国传统诗词丹青文化最为集中的区域,两岸景观与人的精神境界高度交融,是一条综合展现东方山水文化、江南意韵的东方风韵走廊。

  在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保持并延续秀丽的风景走廊:

  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保持并延续秀丽的风景走廊,创造“生态+”的发展机会,保持和延续千岛湖沿岸和新安江两岸的自然生态风光,以优质的生态和景观环境,探索以生态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秀丽多彩的风景走廊。

  ■什么是“六廊通两岸”?

  “六廊通两岸”,即依托钱塘江干流相垂直的六条重要支流,打造大运河景观走廊、浦阳江景观走廊、渌渚江景观走廊、分水江景观走廊、兰江景观走廊、寿昌江景观走廊。

  ■什么是“多片展图卷”?

  “多片展图卷”,即由地理空间、人文环境与城镇空间交织构成的多类型风貌片区。

  ■什么是“三型绘节点”?

  “三型绘节点”,即重点塑造景观风貌特色显著的核心节点地区,彰显人文型、发展型和生态型节点的特色风貌。

  此外,《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对钱塘江流域风貌保护和景观营造提出了系统性要求。

  1.加强自然和乡野风貌的保护,做好规划范围内山体、洲岛、湿地和滩涂的治理工作;

  2.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做好题名景观空间的保护性复原,整理形成钱塘江文化线路,不断创造新的文化地标建筑和公共艺术作品;

  3.加强功能空间的协调,增补活力空间,调降沿江住宅建设,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4.加强战略景观的控制,做好建筑高度的精细化管理,重视交通与市政设施的景观化建设,展现兼具时代特点与地域特征的建筑景观风貌;

  5.加强对重点景观风貌区城市设计和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

  在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大背景下完善规划体系,为钱塘江流域保护和发展提供规划管理技术支撑,未来钱塘江流域风貌的新变化,你期待吗?

相关稿件
· 杭州发布钱塘江流域首部关于保护与发展的基础性法规
· 钱塘江新大桥造得怎么样了?我们在现场火线“传真”
· 过江大盾构穿越钱塘江 杭州地铁8号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