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诸暨干部为何到拱墅"上班"?两地协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张筱燕 何志锋)9月21日,杭州市拱墅区与诸暨市合办的干部“融合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开班了。此次干部教育培训采取“两地三方”的崭新模式,来自拱墅区、诸暨市以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64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他们济济一堂,期待着为期7天的脱产学习。“我们都很渴望开展‘头脑风暴’。”隔座为邻的诸暨市府办干部何年丰和拱墅区行政审批办干部苏韦满眼都是憧憬。

  像这样的区域协作干部培养模式,对拱墅和诸暨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开展了。去年秋天,诸暨选派19名干部来学习;今年夏天最热的7月和8月,诸暨又选派了15名年轻干部来跟岗。拱墅根据诸暨干部的个人意向和履历背景,将他们安排在发改、科技工业、文广旅、楼宇、卫健等领域,诸暨市商贸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市场管理处副处长蒋路宽就是其中一员。他1991年出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拱墅区科技工业区管委会深入学习如何为优质营商环境进行制度创新、怎样周全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通过跟岗学习,蒋路宽深有体会,“园区平台不仅要‘筑巢引凤’,更得做好企业成长的‘护航员’,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力争成为企业的‘金牌管家’”他说。

  拱墅为什么会和诸暨合办干部培训班?诸暨干部为什么到拱墅来跟岗学习?这要从2019年夏天的一桩“亲事”说起。当年7月,两地签订了《拱墅区—诸暨市友好区市2019年度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机制共创、产业合作、民生共享等方面。“因此,在这一框架之下,两地组织部门融合发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来应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拱墅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什么拱墅会和诸暨结成这门“亲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趋势下,如何加强区域协作、形成优势互补是亟待精准发力的改革命题。“我们做过一项统计,拱墅一直是诸暨人异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单单是诸暨杭州商会拱墅分会就拥有87家会员公司。”诸暨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年来,拱墅“腾笼换鸟”,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外迁了一批传统工业制造业企业,不遗余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推进全域旅游和互联网政务,很值得学习。而拱墅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治理领域,诸暨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而拱墅则走出了“三方协同”的路径,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彼此借鉴;同时,诸暨在袜业、珍珠、铜加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极具潜力,未来,两地将共建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依托拱墅的智慧网谷小镇等准“千亿级”产业平台,联手在智能汽车、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领军企业。

  “产业发展如此鼓点紧密,自然对我们的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高质量的区域发展,也当然需要有高素质的治理队伍来匹配。”两地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持续深化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将常态化开展联办培训、干部跟岗等合作项目,融合发力协同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队伍共建推动产业共融,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贡献区域协作的经验路径。

相关稿件
· 山海协作“云”上携手 衢州常山“飞地直播基地”落户拱墅
· 杭州召开会议宣布与黔东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再升级 周江勇讲话
· 校内监督不再“点到为止” 杭州高校廉政“一体化协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