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老字号越活越年轻 杭州发布新政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舒俊)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提出,要保护传承经典产业,建立老字号品牌保护、传承、发展机制。为促进杭州工艺美术、丝绸、茶叶、中药历史经典产业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9月1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在钱塘新区正式发布。

  会上,市经信局副局长汤丽玉对《若干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若干意见》共12条具体举措,从强化文化保护、鼓励文化传承、促进产业发展、加大产业宣传四个方面,精准分类支持历史经典产业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市经信局在牵头制定政策过程中,坚持精准施策、做优产业,坚持与“新制造业计划”工作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协同推进,确保政策兼具含金量、精准度、前瞻性和系统性。

  例如,针对历史经典企业创新发展难问题,《若干意见》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数字赋能、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如对经评审认定为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成功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补助。

  再如历史经典企业普遍反映的有效宣传难问题,《若干意见》支持企业开展展会交流推广、设立展销窗口和参与产业平台建设。如对参加高层次展会的企业,给予标准展位费50%的补助;对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火车东站、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建立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展销窗口的企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符合条件的每年可给予场地租金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

  杭州的经典产业资源丰富,传统技艺源远流长,工艺美术、丝绸、茶叶、中药作为杭州的四大历史经典产业,拥有张小泉剪刀、王星记制扇、都锦生织锦、胡庆余堂、万事利丝绸等一大批历史经典品牌。“我们制定《若干意见》的过程中,对全市的历史经典产业进行了广泛调研,精准聚焦产业突出问题进行破解,鼓励历史经典企业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创新发展。我们前不久还举办了首届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潮玩节,发布了经典与时尚产业电子导览图,目的就是为杭州的历史经典产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在创新发展中开创新局、开拓新机。”市经信局副局长汤丽玉说。

  发布活动现场,2020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正式启动,四场具有浓厚“杭州韵味”的茶艺秀、旗袍秀、工美展品秀和悠悠药香秀,让与会嘉宾深切感受到了杭州历史经典产业的魅力。

相关稿件
· “桃红柳绿”经典画卷亮相杭州西湖
· 艺述杭州丨七部经典剧,这个周末你要与谁共度?
· 民俗、经典、爆笑、二次元 艺术年货“赶大集”总有一款适合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