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50盏特殊路灯守护茶园 绿色智控助力西湖龙井增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郑洁 方敏杰)最近,杭州西湖区的茶园内出现了一盏盏“绿色路灯”,这些“路灯”有什么用处?

  西湖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杨宇宙介绍,这些像路灯一样的设备叫天敌友好型太阳能杀虫灯,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团队研发的。这种杀虫灯利用害虫与天敌的趋光特性差异,发射光谱仅有8纳米宽,能在诱杀茶尺蠖、茶小绿叶蝉等茶园害虫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其天敌(益虫)的误杀,提高茶园害虫杀灭效率。

  目前,在西湖茶场村的茶园内,已经安装了550盏天敌友好型杀虫灯。同时,它还搭建起物联网、接入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将所有杀虫灯接入控制平台,状态实时更新,手机实时监控,实现远程操控,开启了西湖茶园智能化时代。

  据悉,今年6月以来,西湖区农业农村局通过与陈宗懋院士团队合作,针对主要茶树害虫,在18个重点产茶村的1.1万亩茶园中积极创新推广绿色防控。以每20亩茶园安装1盏杀虫灯、每亩茶园放置25片粘虫色板和4个茶尺蠖性诱捕器的密度,在茶园内布设了550盏天敌友好型杀虫灯、35万片天敌友好型粘虫色板和4万个茶尺蠖性诱捕器,建立起了茶园害虫智能防控体系。

  “自从安装了粘虫色板、性诱捕器和杀虫灯等,茶园里的茶小绿叶蝉、茶尺蠖等数量明显下降,茶树长得越来越好了。”西湖茶场村村主任杨志良说,“通过科学的绿色防控,再加上茶园无人机飞防,我们茶农也不用自己打农药了,节约了许多成本,收入也就更多了!”

  据了解,西湖区自2004年起实行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试点,解决一家一户分散防治存在的用药不科学问题。2015年开展无人机飞防植保试点,2017年扩大到龙坞4个茶村整村推进,被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列为“2017年全国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在茶农反响热烈的基础上,2018年在西湖区全域茶园推广,受到省市专家的一致认可。

  西湖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全域实行无人机植保飞防,开展统防统治作业,统一采购无公害生物农药,统一开展喷洒作业,真正实现了茶园全域统防统治,严格农药配置管理,提高施药作业效率,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提升茶叶品质,保护茶园生态环境。

  下一步,西湖区将继续推广茶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建设茶园物联网、生产数字化,应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技术,整合区块链大数据资源,推动西湖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相关稿件
· 西湖龙井茶要统一包装了 有奖征集设计方案
· 杭州加强西湖龙井数字化管理 “电子身份证”为名茶保市场
· 连续晴热之下西湖龙井还好吗?记者帮你打听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