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健康”打造产业“爆款” 未来科技城此举背后深意几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梁洁)作为浙江的创新和产业高地,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举一动,一直都备受关注。而这个周末,未来科技城在产业“赛道”上又推出一辆“新跑车”——

  8月30日,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开园。这个小镇,将聚焦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两大领域战略引领性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及双方的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是未来科技城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正由电子商务、软件信息主导的1.0向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2.0迭代;生命健康,同样也是未来科技城积极布局的主导产业之一,已集聚千余家相关企业,并保持快速增长。

  数字与健康,本是驱动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的“双引擎”,为何要专门打造一个产业平台?在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时代背景下,建设数字·健康小镇的背后,又蕴含着未来科技城的何种雄心?

  再造新优势

  鸡蛋也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

  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腾飞,源于以阿里巴巴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企业的不断集聚、壮大、迭代,亦有着生命健康领域千余家企业的推动。

  从未来科技城整体来看,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其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引擎”。那为何还要再造一个产业平台,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未来科技城想到的是“下一个风口”——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产业不断迭代和科技持续创新,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沿被不断拓展,且两大产业融合速度呈加速趋势。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的融合发展,成为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产业前沿。

  而数字·健康小镇就更加关注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加关注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领域中具有未来战略引领性的产业发展方向。

  总结起来,就是“面向未来,瞄准前沿,再造产业引领新优势”。

  新优势如何再造?如何将前沿科技转化为创新产业?需要有桥头堡和试验田。

  此次未来科技城率先布局打造数字·健康小镇,目标就是把小镇打造成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以及两大产业融合发展领域的创新策源地,并在小镇内通过全链条孵化实现产业化,辐射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为未来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为何选在这里

  打造创新策源地,需要“尖子生”

  策源地的突破口,为何落在此处?

  我们将目光拉远俯瞰杭城——

  东西向总长33公里、南北向宽约7公里,沿着文一西路串起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从地图上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形恰如一把钥匙。

  这是一把开启未来之门的“创新之钥”。

  当前,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大力度推动平台集聚、人才集聚、政策集聚、要素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作为大走廊核心区的未来科技城,集聚了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载体,是毋庸置疑的大走廊“尖子生”。

  如果要打造创新策源地,“尖子生”就应该在此时发挥引领作用。

  当前,未来科技城正以领头雁的担当和使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全球一流人才、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

  打造数字·健康小镇,是未来科技城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又一新引擎。

  “我们要打造一个科技更前沿,人才更集聚,服务更系统,生态更完备的小镇。”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更前沿是指引进了量子科学、脑科学、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方向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团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人才更集聚是指汇集了国内外一流的名校、名院、名所和龙头企业及国内顶尖的院士专家资源;服务更系统是指搭建了企业人才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更完备是指从研发到产业化形成全系统链条,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

  以小镇内的“三名”研究院为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等顶尖人才,纷纷带着顶尖项目入驻,为创新策源地建设“添砖加瓦”。

  在顶尖人才和项目支撑下,数字·健康小镇将形成具备较强的国际及区域产研合作和竞争能力的高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又一次“预判”

  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浙江正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其中之一,就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杭州未来科技城今年来的发展,是浙江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注脚。

  杭州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从诞生之日起,未来科技城就肩负着“国家使命”。

  是使命也是初心。从产业来说,就是探索未来科技、布局未来产业的。所谓“未来”,就是不确定的、创新的、前沿的,是探索“无人区”。

  回顾十年产业发展,未来科技城几乎抓住了每一次产业风口——从电子商务到移动互联网、从大数据和云计算到人工智能,从区块链到5G,还有茁壮成长的生物经济,从而拥有了阿里巴巴、中电海康、同花顺等知名企业,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产业平台,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科研院所。

  打造数字·健康小镇,瞄准国内外一流的名校、名院、名所和龙头企业,重点布局基于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赋能的生命健康产业业态,则是未来科技城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又一次“预判”,是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探索。

  “我们有责任也有担当,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自信满满。

相关稿件
· 签约十个优质人工智能项目 杭州未来科技城再添新动力
· 抢抓新经济 余杭未来科技城启动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基地
· 杭州首条地下环线竣工 未来科技城“地下城”即将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