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西湖朋友圈”看美好生活 第十二届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8月17日,杭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文化协会举办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大会。据悉,当前,“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已有108家单位354个账号,覆盖各平台“粉丝”数4.2亿人次。

  今年8月至10月,杭州将以“美丽杭州 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杭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联合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商业网站、自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各种网络传播形式,组织开展2020“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智慧杭州 创新之治”全国主流网媒采访、“美丽杭州 湿地水城”新媒体传播、“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系列网络主题采访等14项网络文化活动,生动展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杭州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绿色文明、清朗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描绘美丽杭州新画卷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从秀美西湖到绿意西溪,杭州在实践中不断描绘美丽新画卷。

  启动仪式上,淳安县下姜村的孩子们在“云”上唱响了第一首歌——下姜村村歌《梦开始的地方》,动听的童音演绎着绿水青山中国梦。

  以这首歌为起点,杭州将举办“谁不说我家乡美”“云”合唱网络文化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网民传唱爱国、爱家、爱杭州的主题歌曲,以家乡地标景点为背景,录制合唱视频并上传新浪、网易、天目视频、抖音话题等平台,来展现杭州生态美、产业兴、人民富的图景。

  杭州还将策划开展“山中青年”全媒体传播活动,以致力于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生态文明事业的杭州“山中青年”为切入口,记录“人间天堂”的新鲜人、新鲜事。

  讲述百姓的小康故事

  启动仪式上,施一公、吴晓波、茅威涛、郎朗、傅园慧、管平潮、流潋紫、薇娅等大咖纷纷在微博上发布短视频,讲述他们在杭州遇见的美好故事。

  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眼里,杭州无论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还是政府的支持,都特别适合创建一所新型大学。财经专家吴晓波则说:“这个城市深厚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让我在财经写作和观察中,都始终处在这个时代最前的浪口。” 

  从“李兰娟脸上的压痕”到“杭州面向全球重磅引才”,杭州美好生活“热搜”不断。

  启动仪式上,一份基于微博大数据分析的《杭州美好生活》白皮书,从城市环境、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生活娱乐等各个维度出发,集纳车让人、最多跑一次、夜经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湿地水城、孝心车位等热点话题,形成了一份反映微博实时热度和年度大事件的“杭州美好生活报告”。

  从这份白皮书出发,“在杭州遇见美好”新媒体传播活动启动,专门讲述百姓身边的美好小康故事。

  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

  启动仪式上,杭州展示了互联网企业为脱贫攻坚打造新引擎、提供新路径、开拓新渠道的生动实践。

  在由中央网信办公布的2019年网络扶贫案例中,杭州入选1个“网络扶贫十大案例”、10个“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占比18%。杭州还与黔东南州联合签署了《杭州市网信办黔东南州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框架协议》,积极引导杭州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上来。

  汇聚正能量添彩“重要窗口”

  为鼓励和引导属地自媒体积极向上、健康发展,今年,杭州市委网信办首次评选出了100个杭州网络正能量精品,以及28个自媒体“抗疫”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案例。

  今年,“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成员丁香园推出的“疫情地图”,与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联动发布,实时呈现全国疫情病例分布,有效遏制谣言传播,吸引阅读量31亿人次,实现了叫好又叫座的网络正能量传播效果,传播了杭州良好的城市形象。

相关稿件
· 第十届杭州网络文化季全面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