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Vlog丨电商之都赋能最美小城 苗寨体验馆助力黔货出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上城站 钟啸宇 通讯员 谢晓雪)8月10日,24岁的雷山小伙李光进收到了最新的工资:3000多元进账,让他对即将到来的年假期待满满。

  在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工作一年半,他从最基础的小店员,慢慢爬升到管理组成员,也为原本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曙光。

  体验馆坐落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小北门,飞檐翘角的建筑风格,独特展示的苗绣服饰,总能吸引过往游客驻足。2019年4月21日,体验馆正式开馆,68款和雷山本土息息相关的扶贫商品同步在线上、线下销售。

  记者来到体验馆当天,一场蜡染体验正在进行。除了围观蜡染师画蜡,更多的游客,则是在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银饰、刺绣产品旁流连忘返。“青钱柳酒、红梅茶、手工苗绣几何海水项链等都卖得比较好。”体验馆负责人说。

  这样的场景,李光进看过无数遍。“刚开业时,有顾客专门从200多公里外的贵阳赶来购买特色商品。”

  高中毕业后,19岁的李光进离开大塘镇莲花平寨村,来到西江千户苗寨做帮厨。“景区客流量大,工作很忙,不能经常回家。”父亲听障、母亲残障,因病致贫的家庭,让离家在外的李光进很是牵挂。

  他没有想过,未来会在数年后被改写。

  “杭州是电商之都,我们来到雷山工作以后,发现这里有非常多的优质农特产品,也有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很希望能通过电商路径消费扶贫,带动黔货出山。”上城区挂职干部、雷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骆斌说。

  经过上城帮扶雷山工作组牵线搭桥,2018年7月,网易严选多次赴雷山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对雷山的文化遗产和地理标志产品进行品牌赋能、商品开发和品质共创,在建立体验馆基础上,深度开发雷山县系列特色商品。

  店里的扶贫商品包括三类:特色手工艺产品、地方特色农产品、原创设计产品。网易严选联合中国美院文创中心,共同提炼并绘制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蝴蝶纹、鸟纹和龙纹作为品牌形象,并加入“蝴蝶妈妈”、枫树芯纹样、百蝶图等传统元素,用于商品开发、包装设计,统一提升雷山出品的识别度。

  34岁的杨美琳是西江千户苗寨嘎歌刺绣坊的一位绣娘。店里风靡一时的十二生肖毛衣链刺绣和手工苗绣几何海水项链,就出自她和同事之手。

  “苗家女儿自小会刺绣,但我们自己的‘土绣’卖不出好价钱,一张小绣片只能卖几十元,大多自绣自用。”体验馆开业后,杨美琳所在的刺绣坊接到了网易严选的订单,随之而来的还有色彩和图案指导。

  “经过包装和色彩美化,绣品价格提升了,产品销路多了,家里收入也增加了。”杨美琳透露,绣娘一个月最低收入有1800元到2000多元,闲暇时还可以帮衬家务和农活。“越来越多的游客喜爱我们的绣品,这让我们打心底里觉得高兴。”

  和杨美琳一样高兴的,还有在体验馆工作的7名当地员工,其中4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我在这里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周两天休息,随时能回家照顾家人,也不用再去外面打工让家人操心。”李光进说。

  据悉,2019年4月至今,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累计销售额达1130万元,全部利润留在当地,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疫情期间,网易严选还上线了众筹专区,其中有来自雷山的银饰和刺绣,收益返还给当地发展。

  “希望能通过电商扶贫,把西江千户苗寨每年460万的客流量转化为雷山的消费客群,在游完苗寨之后喜欢我们的农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源源不断地为雷山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新动力。”周骆斌说。

相关稿件
· 浙里Vlog丨念好“致富经” 上城要让雷山乌杆天麻走进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