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这条老街能秒变“威尼斯水城” 夏日别样清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桐庐站 钱凌芸 通讯员 章肖笑 郭晓磊)“洗街啦,喜街啰……”近日,伴随着翙岗村老人李鑫炎的锣鼓声,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老街瞬间变身“威尼斯水城”,孩子们开始在老街上踏水嬉戏起来。

  “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300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古村落中都很少见。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经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古时村里建设的水系)的出水口堵住,人为地使山泉水漫出水澳,沿着老街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

  后来因为谐音,就逐渐口耳相传成了“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今年是翙岗村第一次把“喜街”传统活动向外推介,除了传统节目外还结合了大量的互动游戏。老街里的水上游戏花样多多,欢乐对对碰、水上赛跑、水中比慢、水中拔河、水中广场舞、水中木头人、水中踩气球……玩水大战一触即发,狂欢嗨不停。

  如果这样都还没玩过瘾的话,翙岗老街还安排了深度沉浸式剧情体验游戏。游戏以公元1359年隐居在此的刘伯温要前往南京辅佐朱元璋为背景展开。每个玩家根据神秘箱子中随机抽取的身份卡,开始连续9道关卡的闯关。游客在边玩边闯关的同时,可进一步了解这座藏着许多故事的古村落。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不仅想要吸引游客,更想要游客能多停留下来,深入了解这座古村落。”活动主办方说。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首届翙岗喜街活动期间,共吸引1.4万人次游客、周边村民群众前来游玩、体验,直接拉动消费50余万元,为辖区内业态、消费市场的活跃按下“快进键”。“我们翙岗村将不断促进‘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依托,深挖文化内涵,积极走出同质化竞争,真正成为不要大客要大咖的村落。”翙岗村党委书记吴军龙说。

相关稿件
· 打造浙江大花园“耀眼明珠” 彰显“重要窗口”桐庐风采
· 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线将全面贯通绿道 从杭州主城区可骑行到桐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