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高温天团 | 亚帆中心建设者争分夺秒在海上施工

亚帆中心全貌。亚组委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入伏后的宁波象山,骄阳似火。近日,我们来到位于象山县松兰山区域的亚帆中心,这里地处白沙湾海域北部,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帆船(板)竞赛的承办地。与其他亚运场馆建设不同,由于帆船比赛的特殊性,亚帆中心的场馆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这也是唯一一个需要在海上施工的项目。

  防波堤、水上操作平台、浮码头、航道,亚帆中心的用海面积约49.6万平方米。站在高地眺望,亚帆中心整体规模已初具雏形,负责水上操作平台等建设的工人们身着橘黄色的工服,仿佛正漂在海面上。

  “走,去近距离体验一下吧。”戴上安全帽,我们跟着亚帆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江鹏飞一起来到水上操作平台。

  后背结了一层盐巴

  早上9时30分,水上操作平台已然是热火朝天的场面。只见几百根管桩从海底一直延伸出海面,贴近海平面的一处站台上,工人们正从船上搬运钢筋。

  “我们这里的工人分为钢筋班、泥工班、木工班等工种,按照施工内容进行分配。”江鹏飞告诉我们,目前水上操作平台班组加起来大约有60人。

  今年53岁的万发春是一位钢筋工,当天正在绑扎下横梁钢筋。仔细观察万师傅,他皮肤黝黑,工作服却没有明显的汗水痕迹,似乎跟我们想象中的高温工种有些不同。“万师傅,你不热吗?”万师傅笑了笑,脱下自己的安全帽,指着头顶聚集的汗水说:“热啊,我们干一会儿就会出汗,只是这里海风大,衣服湿了后,风一吹就干,反反复复,现在我后背已经结了一层盐巴了。”

  都说钢筋工最怕的就是夏天,经过太阳暴晒后的钢筋表面非常烫手。我们跟着万发春来到捆扎钢筋的地方,没站多久,就感受到了一股热流从钢筋架上透过鞋子传达到了脚底。水上操作平台现浇梁施工主要分为钢筋制作绑扎、材料运输、模板支架搭设、混凝土浇筑养护等步骤。万发春和工友要做的,就是两个人一组,先把加工好的钢筋从船上搬运到钢筋架旁。他告诉我们:“钢筋一米就有四五公斤,这里一根钢筋就有5米左右,大概有20几公斤。”此时已临近中午,海边的太阳直晒在身上,很快,万发春的领口湿了大半边。

  搬运完后,万发春又蹲在钢筋架上,左手固定住钢筋,右手熟练地用工具把钢筋绑扎扣死。同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无数次。“我已经绑了半年了,再做3个月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万发春说,钢筋就像人的骨头,要支撑起整个建筑,十分重要,所以每一次绑扎都要牢固,不能马虎。

  很珍惜如此好天气

  步入高温天后,亚帆中心项目组把工人下午开工时间调整为14点30分。到点后,我们再次跟着江鹏飞来到水上操作平台。考虑到下午海边的阳光更烈,前往工地前,我们在胳膊上涂抹了厚厚一层防晒霜,可在水上操作平台才走了不到半小时,防晒霜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融化。

  江鹏飞对我们说:“虽然天气热干得辛苦,但我们很珍惜这样的好天气。亚帆中心在海边,又有水下施工,天气因素格外重要。”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亚帆中心工程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自复工以来,就一直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赶工期。可是,前段时间又碰上了梅汛期,到八九月又将迎来台风季,“这样的大风大雨一来,我们只能停工。”江鹏飞回忆起2019年场馆经历的4场台风,仍有些后怕,当时有一场台风海浪推起来有几米高,海上工地根本无法靠近。

  除了天气因素,亚帆中心的建设还受到潮水的影响。下午的建筑工地上,我们就见到了一支新的队伍,几名工人正在建最“难啃”的下水坡道,这是帆板下海的通道。他们所站的位置,是下水坡度第三低的梁。最低水位时,梁底仅露出水面三十四厘米,只有碰上每个月初一、十五附近3天大潮汛时,才具备施工条件。这意味着,这一处平台每个月仅有6天时间能施工。

  退潮的时间十分宝贵。工人们站在仅一脚宽的钢筋上,腰间绑着救生腰带,争分夺秒绑扎钢筋、进行焊接作业。水上操作平台班组组长王伟兵也参与其中,擦汗的工夫,他指着不远处还在建设的海中围堰说:“那里是下水坡道的最低处,为了确保所有船只可以随时入海,它比最低潮位时的海面还要低3米左右。后续施工时,我们要先将基坑里面的海水全部抽掉,才能进行坡道结构施工。

  微信步数天天过万

  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江鹏飞非常忙碌,常在水上操作平台和两座防浪堤之间转,微信步数天天都过万。他说:“对陆域和海域施工情况,我都必须了如指掌。”

  下午3点30分,我们跟随江鹏飞前往亚帆中心的海上防波堤。“防波堤操作班组共有60人,目前主要进行防波堤顶面防浪墙、挡土墙建设,计划10月底完成,堤顶管线和道路将在年底完成。” 江鹏飞介绍。

  和水上操作平台不同,一走上防波堤,能明显感觉到防波堤内外的区别,港池内海面波平如镜,和堤外翻滚的波浪如同两个世界 。“今年防波堤主体建成后,港池内基本没有浪,极大提高了海上施工的安全和速度。”江鹏飞说。

  风平浪静,不意味着这里的工作就会轻松。水上操作平台通往防波堤的路磕磕绊绊,黄土扬尘伴着陡坡,走两步就能沁出汗来。到了堤上,江鹏飞搬来一把简易梯子,三下五除二爬上了2.5米高的坝顶。“我的工作,就是指导、监督工人施工,工人下得去、上得来的地方,我也一样要做得到。”

  坝顶上,木工张永鸿正在安装防浪墙的模板。腼腆寡言的他话不多,衣领处大片的汗渍已然说明一切。“宿舍就在几百米外,走回去就一身大汗。有时候晚上加班到八九点,天气一热,两套工装都换不过来了。”

  根据项目总体安排,亚帆中心工程将于2021年3月底建成——这离不开顶着烈日紧张施工的建设者。

相关稿件
· 战高温天团丨千岛湖配水工程巡检员:披荆斩棘 为有清甜湖水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