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公共空间添上亚运色彩 上城启动“亚运进社区”活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戴倩男)亚运会是一场全亚洲体育精神的“荟萃宴”,是一场全民的运动盛会。今年4月,《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发布了“城市文明共建行动”,提出全面开展亚运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亚运四进”活动。

  7月26日上午,2020上城区“亚运四进”活动暨“亚运进社区”启动仪式在上城区望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创新“共建共享杭州亚运”新模式。

  “亚运进社区”服务项目由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承接。中心秘书长钱婷婷介绍,将从三方面入手,开展这一公益创投项目。

  聚焦主题宣传,讲好亚运故事。围绕亚运知识、亚运文化、文明礼仪等主题,开展不少于20场的迎亚运主题宣传活动和亚运与艺术、非遗手工艺融合等亚运特色公益课堂,全方位、多元化地传播亚运历史、杭州亚运理念以及竞赛项目等亚运知识和文化。组建居民志愿者讲师队伍,进行亚运主题文化双语演讲,开展亚运礼仪培训等。   

  聚焦全民健身,促进共同参与。开展不少于20场迎亚运特色体育活动,在社区建立亚运活动社团,涵盖太极、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运动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居民利用社区公共空间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推进居民养成良好的体育健身习惯,推动全民参与亚运,全民共享亚运。

  聚焦空间营造,提升亚运氛围。组织开展社区空间改造、亚运氛围营造等活动。积极协助社区,因地制宜开展社区空间改造,让居民享有更多更好的社区运动空间。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征集居民亚运祝福、手工制品以及亚运社区环境的照片,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让居民担当“社区空间营造师”,将亚运元素融入到社区公共空间,营造浓厚亚运氛围。

  “作为一名望江人,我很荣幸杭州亚组委能够入驻西园社区;作为一位杭州人,我更是切实感受到亚运气息日益临近,全民迎亚运的氛围愈加浓厚。”望江街道近江西园社区党委书记俞佳菲说。

  在她看来,“亚运进社区”启动仪式,将亚运与健康杭州、文明杭州建设有机结合,让老百姓通过特色文化体验零距离感受亚运文化、亚运精神,不仅是展示上城魅力、杭州韵味,更是展现城市社区的软实力,以及杭州人喜迎亚运、办好亚运的信心和决心。

  为贯彻落实“亚运四进”活动要求,深入践行志愿精神,传播亚运文化,上城团区委积极引导辖区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各类“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营造全民志愿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积极发动文化志愿者,将剪纸、面塑、棕编、印染等经典上城传统文艺与亚运元素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项目,把社区作为文艺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着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广泛发动社会志愿者,将全区10万志愿者力量全面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和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中来,把提升公共环境秩序作为清洁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关键环节,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美丽城区。

  全力发动青年志愿者,将广大共青团青年力量和高校资源、国际留学生力量进一步整合,依托已有的“最美洋雷锋”等品牌项目,把志愿服务国际化作为青春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窗口,着力营造青春活力的志愿氛围。

  “上城团区委将以本次‘亚运活动进社区’为契机,以服务亚运为核心,办好志愿活动,发挥青年力量,讲好亚运故事。”上城团区委党组书记、书记刘婷婷说。

  仪式现场还设立了特色文化体验区和传统文化游戏区。社区居民通过亚运非遗剪纸、亚运非遗面塑、亚运棕编、亚运仿宋点茶、亚运书法绘画、亚运扎染等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及游戏互动项目,在将上城南宋文化与杭州亚运会元素结合在一起的同时,充分了解杭州亚运会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可以获得由亚组委提供的杭州亚运会纪念品。

  据了解,今后上城区将继续举行丰富多彩的“亚运四进”活动,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受亚运文化、亚运精神,提升杭州东道主意识,传递新时代杭州正能量。

相关稿件
· 杭州@亚运:你渐近我渐美 场馆蝶变进行时
· 四大音乐人实力护航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 杭州亚运会官方运动服饰合作伙伴定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