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 下城东新街道探索给地下管网装“透视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寄言)杭州的美丽和韵味,离不开一条条水网河流。为保护水环境,避免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杭州多年前就开始推行雨污分流,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雨污分流切实提升了百姓的居住体验和幸福感。如何做好后续的管理和维护?近日,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探索的“水平衡”试点项目,在该街道电信巷小区落地了。

  “老旧小区房屋建筑年代早,地下管网也没有具体图纸,因此以往雨污分流的工程完工后,都是遇到问题了再想办法修理。”东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继全说,哪里的管道破损了、堵塞了,很难第一时间发现,也无法预知。

  而“水平衡”管控系统,则通过“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随时随地监测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让雨污分流更加智慧化、直观化。

  金继全介绍,数据系统平台会统计小区内的总用水量,根据大数据模型推算出小区排污总量和污染当量,以便获得整个小区都进行雨污分流后,污水管的流量和水质的标准区间,并在日常的运维中持续完善数据的准确性。

  同时,在小区污水出水管,街道还安装了超声波流量仪和在线多参数快速监测仪,一个监测流量,一个监测水质,自动定时上报采集数据。

  “晴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说明可能是污水管网破损,有地下水渗入。雨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说明可能是雨污分流不彻底,仍存在雨污混接,大量雨水流入了污水管。反之数值异常降低,则可能是污水管破损、污水外溢,或是上下游管道有阻塞等问题。同样如果水质数值发生异常变化,也能有针对性的指示,方便工作人员排查。”金继全说。

  “以前一到汛期都提心吊胆,生怕暴雨会导致雨污水混合溢出窨井,弄得小区地面脏兮兮的,也会污染河道水质。”李珊珊是电信巷小区所在长青苑社区的城管社工,她说,现在有了监测设备,在电脑或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看到地下管网的各项数据,大大方便了他们的监测工作。

  除此之外,大数据还会根据在线数据与历史正常变化规律曲线的差异对比,辅助发现地下管网的事故隐患,并对溢流、内涝等事件进行全过程监控和动态预警。

  据悉,接下来该项目还将在东新街道西文东苑、灯塔豪园等小区,以及新天地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

相关稿件
· 小区千般事 一“站”全解决!下城东新街道创建物管站
· 战疫·复工丨楼宇党支部全覆盖 下城区东新街道严守防控线
· 复工记·下城丨东新街道打造十大“复工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