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施昕更:在良渚生 为良渚生

编者按: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以勤劳为曲、信仰为歌,领唱着中华民族奔腾浩荡的历史之歌,积淀下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钱江晚报、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连载,带你从记者的角度,贴身观察,追溯那些发现背后的人和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1936年12月23日,这一天的《东南日报》上,有一篇题为《西湖博物馆在杭县发现黑陶文化遗址》的报道,做了这样的描述——

  “西湖博物馆馆员施昕更,最近因调查杭县地质,在该县境内,发现黑陶文化遗址多处,遗址见于距地表约二公尺之池底,包含于黑色淤土层之内……考古家认为其为远古东方之固有文化,为构成中国最早历史期文化重要份子,时代在殷商以前……并据施君在杭县一带屡次之调查,对于地层上蕴藏情形,已渐明了。”

  这是目前可以查到的最早介绍良渚遗址发现的史料。

  然而,80年前,谁都没有意识到,这位只有25岁的清瘦书生,就是良渚遗址的发现者。人们更没想到,3年后,施昕更因为感染猩红热,英年早逝。

  那是他28岁短暂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田野考古。

  施时英的办公室在良渚遗址管理所,从办公室窗口望出去,就是莫角山遗址,也就是我们说的良渚古城宫殿区,相当于当时的紫禁城。离办公室的北面不多远,则是著名的反山王陵。他经常会想,爷爷施昕更是否也曾走过他窗前的这条路,在那片已经湮没在历史中的池塘、泥土里,寻找着良渚的星光。

  西湖博览会艺术馆筹备处参事暨职员合影,右坐者为施昕更

  (一)常书鸿教过他画画

  施昕更并不是考古科班出身,但是,他会画画。

  原余杭县(现为余杭区)文管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云路,1990年左右因为建设良渚文化博物馆,去北京常书鸿家里恳请题词,常书鸿跟他清楚地提到,自己曾经教过施昕更画画。

  1929年,杭州举办了第一届西博会,施昕更的绘画功底派上了用场,当上了西湖博览会艺术馆甲部的管理员。那年,他18岁。那时,艺术馆的馆长是林风眠。

  1930年春夏之交,施昕更进入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地质矿产组,从事地质矿产工作,除了绘图,他在西湖边、灵隐飞来峰、保俶山进行野外岩石标本采集工作。

  1933年5月,施昕更发表《地质矿产组回顾与展望》,在文章第四部分,他写道:中国乃至世界最大之学术荒山也,科学发明之黄金世界也,研究材料俯拾皆是,未解决问题,多如乱麻,学术机关之责任,重大可知。

  这是一个21岁的年轻人,对当时中国学术界的见解。

  (二)一两片黑陶片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在《良渚考古八十年》一书的《发现》篇中提到,20世纪30年代,史前考古学在中国兴起,随着江浙财团的形成和发达,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挑战“江浙古无文化”的传统思想。

  1936年5月31日,考古学家卫聚贤等在杭州古荡试掘了一天,博物馆命施昕更也去参加。

  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考古工作,只不过对考古一向有兴趣,所以那些年来,他在浙江省各地调查地质时,也同时注意到了近代文化地层的研究。

  施昕更觉得,馆里让他参加的原意,是要他去记载地层情况的。但是,在短短一天的发掘中,他发现搜集的实物在他的故乡良渚是司空见惯的东西,以一种长方形有圆孔的石斧居多,或者称石铲,以前他认为这是和玉器差不多的东西,所以没有去注意它。但是,其他的石锛、石镞等,他此前从未在浙江境内见到过。

  就在古荡试掘第二天,他便迫不及待回到故乡良渚搜集开了。果然,除了石铲之外,他意外地又得到许多不同形式的石器。

  得到了,是不是就结束了?

  从下面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年轻人带着明确的考古目的——“我又觉得,以收购的方式,是太不科学化、太幼稚。”当时的施昕更这样说。

  他想到利用河岸池底来观察地层的剖面,这是进行考古发掘最简单易行的办法。

  7月,他又来良渚调查,经过多日的分区考查,他对于石器遗址的分布地点有了大概的了解,同时在枯竭的池底亲自捡到了不少石器。

  11月3日,施昕更的第三次摸底有了突破。他在良渚镇附近棋盘坟的一个干涸池底,发现了一两片黑色有光的陶片。回到杭州后,他参考了各种考古材料,尤其受“中国第一部田野考古集”《城子崖》发掘报告的启示,悟及这些黑陶与山东城子崖黑陶文化,为“同一文化系统的产物”。

  放下黑陶,施昕更很兴奋,这激发了他莫大的勇气与兴趣。我们后来知道了,这一两片黑陶,就是著名的良渚黑陶。

  接下来,西湖博物馆馆长董聿茂先生的一个决定,定义了历史。

  他对施昕更的新发现非常重视,馆方依照当时国民政府颁布的《古物保存法》第八条之规定,呈请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取得了发掘执照。

  这一举动,并非个人行为,而是良渚文化的首次科学考古发掘。

  当时发掘执照批下来的发掘时间,是1937年3月20日到6月20日。而施昕更的三次发掘时间,其实是提前了。事后,这位“耿直boy”这样解释他的“先斩后奏”:“我对于这遗址的研究,更加迫切,乃不揣谫陋,毅然负责做三次小规模的发掘工作,得到意外的收获,在江南考古工作上也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吧!”

  《良渚》考古报告书影

  (三)一部考古报告

  我们现在走进良渚博物院,可以看到有一个展柜,展出了施昕更良渚考古出土遗物,最右边,放着施昕更所做的名为《良渚》的考古报告印模。朴素的白色封面上,有个直白的主标题:良渚。

  如果施昕更没有写这一部考古报告,历史的面貌或许会不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认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准确无误地向学术界展示了长江下游的史前文化。

  那为何是“良渚”,而不是古荡、双桥,或者其他?要知道,施昕更当年调查、试掘列举的12处遗址地点,并没有一处叫“良渚”。

  因为当时,施昕更考虑到,最新的考古报告都以地名为名,他也仿效了此种做法。“遗址因为都在杭县良渚镇附近,名之良渚,也颇适当。渚者,水中小洲也;良者,善也。”

  施昕更凭借这部《良渚》报告,以及他在良渚文化考古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奠定了“良渚遗址的发现者”和“良渚文化的发现人”的学术地位。

  施时英的抽屉里放着一本后来重新出版的《良渚》,但他现在不敢看了,“和爷爷比较一下,我确确实实差得太远了,很惭愧。他对良渚的情结……你只要读一读卷首语就知道了”。

  书的扉页上写着一句话:谨以此书纪念我的故乡。

  “这本报告,是随着作者同样的命运,经过了许多患难困苦的历程,终于出版了……遥想这书的诞生地——良渚——已为敌人的狂焰所毁灭,大好河山,为敌骑践踏而黯然变色,这报告中的材料,也已散失殆尽,所以翻到这书的每一页,像瞻仰其遗容一样的含着悲怆的心情……”施昕更没有依常用考古用语写卷首语,而是字字溢满了悲伤。

  “(民国)二十七年八月重印,昕更志于瑞安”,“重印”二字背后,又是一段波折。

  一年前,即1937年4月他其实已经写完报告,准备在杭州印刷厂付印,后来因为制图版很费周折,照片制版交给了上海科学公司承印。

  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一声炮响,让所有人都坐不住了。西湖博物馆为躲避战火,必须南迁,可是此时,《良渚》报告还在印刷之中。

  施昕更的脚,没准备迈一步。他独自暂避良渚,坚持继续负责印刷的工作。

  战火还是烧到了杭州。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良渚》的印刷被迫中断,连已经制好的图片锌板也无法带出。

  他不得不抛弃这间相依为命的研究室,但是他的手,没有离开过这份报告。“科学工作者必须以最后一课的精神,在烽火连天中继续我们的工作。”

  施昕更把报告的校样寄存良渚,自己带着一部原稿,赶去博物馆所在的地方。

  此时,博物馆已经迁到兰溪。看到稿子完好无损,馆长董聿茂决定,重新印刷,但由于战事紧张,博物馆只有两三百块经费,馆里还有五个工作人员需要生活。董馆长只好带着稿子冲到已经迁往丽水的浙江省教育厅,以珍惜学术著作为由头,要求拨款付梓。

  秘书长看完稿子,同意由教育厅出资印刷。此时,陆路已经不通,只能走海路。温州是无法印了,只能去上海。于是,施昕更的好友钟国仪带着稿子,绕道温州,去了当时已经是“孤岛”的上海付印。同时,又委托卫聚贤先生校对。

  此时,施昕更的次子建良患病,医治无效夭亡。

  国难当头,在田野考古活动几乎完全停滞的中国,个人都难以保全的时刻,一部考古报告,竟活了下来。

  讲完故事,施时英说了好几次“惭愧”,他现在的工作,似乎都是琐碎的事——有违章,有盗掘,他就要给村民做协调工作;一条河,这边能造房子,那边不能造,同一个组的村民想不通了,他就要喋喋不休地讲道理,“ 这里是良渚遗址重点保护区,这里是5000年的历史,你造房子肯定是不行的”。

  良渚的村民们都知道,施时英是“铁板一块”。

  祖孙俩隔了80年,脾气性情是一脉的。一个发现,一个守护。

  “我以前不懂,可是这篇卷首语看了好几遍,他对良渚的这种情结……施时英突然说,“你知道我爸爸叫什么名字吗?施忆良。”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