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日至今新安江水库已泄洪11亿立方米 何时停止?

记者 董旭明 周旭辉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7月7日上午10时起,新安江水库开启泄洪,截至9日早上8点,已泄下11.0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水,等同于76个西湖。

  新安江水库何时停止泄洪?是否会逐步关闭泄洪孔?建德作出各项应对措施的依据是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新安江水库何时泄洪有周密流程

  目前,新安江大坝处于九孔齐开的状态,什么时候会逐步关闭泄洪孔,甚至到关闭泄洪的状态?建德市水利局水利管理科科长黄瓯告诉记者,每一个水利工程都有度汛方案、控制运行计划,方案和计划中会明确达到什么样的条件需要执行什么样的措施,特别是汛期,“所以像新安江水库这样的大型水库有严格的控运计划。”

  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决策依据。这些天,浙江省、杭州市的水利专家齐聚新安江电厂,就是对边界条件进行讨论,以控运计划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再给出意见。

  对此,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也表示,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从9孔到7孔到关闭闸门,肯定有一个过程,省防指办会根据水利专家的综合研判作出决策。

  下游应对有电脑模型演练

  那么,当洪水往下游汹涌而去,下游城区是如何知道江水水位会达到哪些位置?应该转移哪些片区的市民群众?

  在黄瓯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名为建德市洪水风险图的管理系统,黄瓯介绍,该系统基于建德的地形图、河道位置、河道两岸的标高等各种参数,把洪水过程建成系统模型。

  利用该模型,只需要把各个水域的水流参数输入,就能够大致模拟洪水侵袭的范围。

  当然,洪水风险图模型并不具备完全的可靠性,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一起来用。“我们沿江有水位测量站等水利设施。”黄瓯说,“根据上级预测研判情况、实际情况,以及洪水风险图,和沿岸乡镇区域通报,做好可能的应对措施。”

  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7月8日,建德市副市长袁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建德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首先是新安江库区的降水情况不确定,黄山、淳安还有建德当地的雨情决定了建德未来形势的走向。“据气象部门预估,未来还有2天或2.5天的降雨,如果雨只下1.5天,情况就会好很多。”

  其次,衢州地区连日降雨导致兰江流域水量激增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兰江或许会有一波洪峰抵达。”袁思明说。这意味着在三都镇、梅城镇的三江口位置,两江相汇将达到更高流量。

  赖建军说,建德水利部门一直在积极开展支持配合工作,监测水情、雨情,对堤防、水利设施进行巡查,并做好上下游河道水库监测,为可能出现渗漏的堤坝做好技术指导,下一步也将进行灾后调查,为今后的建设打好基础。

相关稿件
· 独家丨建德怎么顶住九孔泄洪压力?建德副市长权威解答
· 视频丨九年来新安江水库首次泄洪 这一刻 江流奔涌众志成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