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连夜奋战8小时 富阳新沙岛、五丰岛完成历史首次全岛转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9日讯 7月8日上午,杭州富阳,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

  富阳东洲中心小学安置点内,几十张折叠床整齐排开,清一色的凉席、被褥,村民们或坐着聊天,或躺着养神,一旁的电风扇呼呼地吹着。

  刚刚过去的这一晚,他们经历了一场“整村大转移”。

  连夜奋战8小时,完成历史首次全岛转移

  受新安江大坝泄洪及持续降雨等影响,富春江上的五丰岛和新沙岛,成了本次富阳区防汛抗洪的重点。新沙岛刚好处于富春江江心;而五丰岛位于富春江与浦阳江交汇处,又恰逢钱塘江第一个转折处,可谓“三江咽喉”。如果富春江泄洪与潮水叠加,加之两岛地势较低、鱼塘遍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8日零时,经富阳区委区政府分析研判,东洲街道紧急撤离五丰岛、新沙岛村民。 

  “这是两岛有史以来第一次整岛大转移。”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告诉记者,新沙岛主防洪堤坝11.2米,五丰岛约10米,“新安江大坝9孔泄洪后,富春江富阳段水位还将进一步上升,直接威胁两岛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深谙水性的村民们已在进行自救——加固堤坝、排涝抽水……7月7日晚6时30分,东洲街道组建了一支85人的抗洪防汛突击队,上岛防洪。随后,富阳区委区政府又调派了百余名力量增援。

  “决定连夜转移后,我们为五丰岛和新沙岛各调派了2艘渡轮和25辆、20辆公交车,分批对岛上居民进行转移。”费国民说,经过三轮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经过一夜奋战,截至7月8日上午8时左右,近2000名村民已基本转移完毕。

  “你可以像信任儿子一样信任我”

  早上6时多,在五丰岛上居民基本都转移得差不多的时候,富阳东洲派出所民警华伟成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检查是否有不愿被转移的居民。

  年过八旬的张大爷常年卧病在床,平时生活起居都由老伴照顾,转移存在困难。同时,夫妻俩在五丰岛上已经生活了十多年,从未离开过岛。这次,他们也想留在岛上,态度十分坚决。

  华伟成虽然很理解老人,但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和张大爷聊了二十多分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思想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保证会确保他们的安全,最终张大爷夫妻俩答应转移。

  华伟成和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抬起张大爷,先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车上,并一路护送他到渡口。直到看着张大爷和老伴被安全送上渡船后,华伟成才转身继续开始下一家的劝导工作。

  后来有人问张大爷,为什么最终愿意转移?老人的一句话,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刚刚那个背我的华警官说,我可以完全信任他,像信任儿子一样信任他,我被他感动了,愿意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方。”

  记者从东洲街道了解到,为确保老人安全,张大爷下船后,已由救护车直接送往医院进行暂时安置。

  而另一边,奋战了一夜、连续转移了50多名居民的华伟成,在工作告一段落的间隙,靠在救生衣和救生圈上,睡着了。

  全力做好安置点基本生活保障

  “考虑到个别居民的健康状况,整个转移过程,我们都安排了医生陪同。”费国民介绍说。

  7月8日早上7时,新沙岛家庭医生王翠楼就到了安置点,给有需要的村民量过血压后,又提着药袋寻找她的签约家庭户。“有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村民,我得确保他们身体的各项指标正常。”王翠楼说。

  64岁的张连凤患有糖尿病,日常需注射四次胰岛素,且胰岛素需冷藏储存。凌晨四五点,她一到达安置点,就为储存胰岛素的事发起了愁。

  一夜未睡的东洲街道人大副主任高勤,了解情况后,立刻帮忙沟通联系。“学校放暑假,食堂的冰箱目前处于关闭状态;如果储存到东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路程较远,居民不方便。”高勤说,好在经过多方沟通后,了解到学校的办公室里有个小冰箱,张连凤的胰岛素终于找到了“容身之地”。

  虽然人员已经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但对于东洲街道的党员干部来说,这场战役远未结束。

  安置点上,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依然忙碌着,做好人员登记,给村民送热水、送面包……

  “在上级通知可上岛之前,我们必须全力做好安置点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费国民说。

  据悉,截至7月8日19时,富阳全区共转移2306人,投入抢险人员4268人次,备勤救援人员1844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35台、应急水泵86台,动用草包等袋类物资68320只。

相关稿件
· 不一般的夜晚 新安江中学老师陪高考学子这样度过
· 合力战汛保家园 钱塘江全流域“一盘棋”防范洪峰
· 为防农作物被淹 富阳春建乡党员干部跳入沟渠徒手清堵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