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时隔7年 杭州火车南站携何归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留)7月1日上午6点57分,G7541次列车缓缓驶入杭州南站1号站台停靠,这也是南站重新开通后迎来的首趟高铁列车。

  与此同时,杭绍城际线也在当天连通铁路杭州南站,这也是城际列车首次开进杭州。

  阔别7年,杭州南站回来了!它将带来什么?杭州又将如何紧紧抓住这座铁路枢纽带来的全新机遇,搭上一辆融入长三角、迈向全世界的高速列车?

  精心打磨

  始发功能提升区域影响力

  2013年7月,杭州东站改建后通车,杭州南站紧接着关门改建。而在数年前,杭州南站主体部分就已完工。为什么车站建好了那么长时间,都没有启用呢?

  建设单位给出的答案是:为了让杭州南站具备始发列车的条件,后期增加了列车始发作业相关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

  当下,已经按下重启键的杭州南站具备始发功能,这一看似简单的功能,却对杭州南站这一区片有着更长远的意义。

  “萧山自称‘老大哥’,但其实出了杭州城,有谁知道萧山在哪?”杭州市萧山区有关负责人说,“但有了火车站,有了从这里始发的车辆,很多人就会知道这里,知道有往‘萧山’方向的车。我们杭州萧山在全国范围内,便有了更多的‘存在感’。”

  综观全国,火车站始发终到车在带来了丰富客流的同时,也会促进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自从徐兰高铁洛阳龙门站开通后,前往洛阳龙门石窟及其周边景点的旅客数量有了明显提升;杭黄高铁的千岛湖站更是如此,在杭黄高铁开通前,很多人对千岛湖的印象只是农夫山泉的一个取水点,杭黄高铁开通后,原北京南-杭州东的G31/40次列车延长到了千岛湖始发终到,让更多旅客了解这里,也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

  可以预见,拥有始发功能的杭州南站,改变的不仅是杭州萧山区片的交通半径,更将为这一区片提升影响力、赶超跨越发展增添“新动力”。

  承接普客

  南站新城将成“不夜城”

  所有交通枢纽工程都在追求速度的时候,杭州南站却剑走偏锋,在成为一座高铁站的同时,也承接了许多来往杭州的普速列车。

  记者了解到,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63对,其中普速列车占比过半,达39对,主要开往上海南、福州、广州、海口、南宁、昆明、九江、贵阳、信阳、湛江、开化、怀化、南昌、井冈山、宁波、济南、亳州等方向。

  在杭州南站枢纽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宁看来,普速列车虽然晃晃悠悠速度不快,却好比毛细血管,通到全国各地,甚至通达世界,因此覆盖率非常高,是高速列车无法比拟的。

  杭州南站一天24小时不停歇,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汇聚于此,这也意味着依托南站枢纽打造的南站新城,将成为一个“不夜城”。

  有此硬、软件条件,南站新城“金南翼枢纽新城、大湾区都市之窗”的发展定位,便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融杭中枢

  杭绍城际列车率先开通

  7月1日,伴随着杭州南站的开通,杭绍城际列车也同步开通,绍兴、杭州两地的市民约半小时就可实现往来。

  为何杭绍城际列车选择停在杭州南站?其实这一线路是“老铁路开新车”,依托的是原来的萧甬铁路,从宁波出发,经由余杭、绍兴等地,抵达杭州南。

  细看杭州铁路枢纽,目前杭州东站承担了主要的高铁运输压力,也因此有一个问题:经由杭长(沪昆)高铁往来的列车,如果要停靠杭州,就需要跨过钱塘江后再折返。

  如今,钱江南岸的杭州南站便成为了杭长(沪昆)、杭甬高铁的主要节点站,宁波来往南方和西南方向的列车,如无必要,可不再跨越钱塘江。

  这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地处浙南的城市,像绍兴一样,选择杭州南站为融杭接沪中枢,并通过杭州地铁换乘之王5号线,直达城西科创大走廊,进一步提速都市圈、联通长三角。

相关稿件
· 杭州南站高铁票今天开售 离开通运行更近了
· 杭州南站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初期开行63对列车
· 杭州南站开通倒计时丨高铁梦,萧山与时代齐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