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姓事不出社区门 拱墅康桥街道打造平安治理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美玲)楼上噪音扰民怎么办?碰上纠纷该找谁?小区周边总有违规停车该怎么投诉?这些事看起来不大,却是小区居民最需要的服务。今年,拱墅区康桥街道率先打造社区级平安治理中心,将各职能部门延伸到社区、拓展到小区,家门口就能解决各种烦心事。

  康乐社区平安治理中心,是康桥街道第一家试点。走进该中心,醒目位置张贴着工作人员公示栏,来自康桥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监管所、康桥执法中队以及律师事务所的6名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在平安治理中心驻点上班,接待办理相关事项。

  小区吹哨,社区集合,街道部门来报到。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卫告诉记者,康乐社区既有商品房小区,也有公租房、廉租房小区,人员负责,也急需各项高效能的便民服务,为此他们集结了康桥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执法中队、交警六中队、三方办、区域建设办、平安建设办,即3所2队3办,抽调人员兼职,并纳入社区两委班子体系,实体化办公,组团送服务。

  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成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这根指挥棒就更灵了,多部门联调联动成为常态。

  康乐社区下辖的大家运河之星小区沿街商铺,此前一直是乱糟糟的。“店家自己装的遮阳棚,各式各样的都有,还有广告牌和电瓶车的摆放,也是特别随意。”康乐社区副书记郭二祥说。

  但如今记者看到,小区内整齐划一,小车进出需要过闸道,出店经营的情况也看不到。

  郭二祥介绍,平安治理中心成立后,单5月份,他们就联合城管、市场监管所、物业、业委会等多个部门单位,对沿街商铺进行了两次集中整治,“无论哪个问题,我们都有对应的职能部门来处理,因此改变特别彻底。”他说,“后期我们转为常态化管理,倒退回去的情况也没发生。”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有了家门口的平安治理中心,碰到问题或麻烦,就不用跑远路求助了。

  就在不久前,平安治理中心为住在辖区康晓人家6幢的陈老伯解决了大麻烦。因楼上是出租房,住的人比较多,生活也不规律,陈老伯不堪噪音所扰,就向中心求助,康桥派出所随即派出人员前往调查调解,短短数天,让租户迁出,解决了该问题。

  除了联合处置、就近接待群众、受理投诉、前置办理行政审批项目等,提供法律咨询、协助调处矛盾纠纷等服务,平安治理中心还承载着矛盾调处、宣讲宣教的功能,促成民富民安并进、和谐发展共赢的平安治理局面。

  据了解,在总结康乐社区平安治理中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康桥街道还将按照不同片区、陆续还将开设三家平安治理中心,方便周边居民。

相关稿件
· 拱墅区“百名党外人士百日服务基层”活动走进康桥街道
· 康桥街道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家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