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螺帽一个帽子都是“黑科技” 瞧瞧余杭建设工地的“聪明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朱佳俊)对建筑工地来说,安全生产是首要的。

  6月18日上午,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会暨百日攻坚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余杭区结网社区安置房项目召开。

  来到项目现场,在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这个工地“很智慧”。

  一位工人脱下安全帽,给记者看安全帽的内沿后侧。与普通安全帽相比,它多了一个“小模块”,可以定位工人的位置。

  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定位型智能安全帽,可以实时定位工人的位置,并回传到后台系统。“比如,有工人长时间没移动位置,系统就会提醒工地负责人,过去看看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天太热中暑了。”

  他说,该安全帽是实名制的,一人一帽。目前,该公司已为结网社区安置房项目超过一半的工人配备。

  建筑工地上,螺母松动很难肉眼察觉,容易导致安全事故。为更好保障施工安全,结网社区安置房项目的塔吊上,都安装了智能预警螺母。

  监理单位常务副总吴长兴告诉记者,这种螺母就安装在普通螺母的后面,只要普通螺母松动了,智能预警螺母就会闪光进行预警。

  此外,该工地还运用了吊钩可视化、建筑防尘降温自动控制等一批数字化设备,让建筑工地变得更加“智慧”与安全。

  结网社区安置房项目是余杭在建工程项目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余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建工程数量和规模均列杭州市首位。目前,该区共有2293个在建项目,面积约4067万平方米,超过10万名建筑工人投入美丽余杭建设。

  为推进在建项目安全施工,余杭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将数字化技术与项目施工相结合。余杭区住建局局长冯德伟在推进会现场表示,该局正计划建立“余杭建设工地‘五色’智慧管理平台”。

  通过5G技术,结合现有与施工管理有关的9大平台,围绕潜在风险识别、监督管理、内部管理、工伤事故、工长制管控、文明施工、物联视频监控等7大维度,该平台将对该区建设工地每日的安全状态进行智慧管理,通过客观数据形成分值并转换“五种颜色”,从而实现对各类建设工程的差别化、精细化、高效性管理。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