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杭州Vlog|识别突发危险、扬尘实时监测……下城这个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当工地遇上黑科技,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6月15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2020年安全月启动仪式暨智慧工地、健康住宅工程现场观摩会活动在杭政储出[2019]18号地块住宅(设配套公建)用房工地现场举行。塔机装上“眼睛”、AI无死角“巡查”……10余项黑科技集聚,让工地也有了“智慧大脑”。

  比如在传统远程监控的基础上,系统配置了AI算法识别,通过10余种算法对视频图像进行识别,自动识别并抓拍现场安全隐患以及人员违规行为。

  “人走到工地的门口,AI能智能识别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穿戴反光衣,以及是否存在明火、烟雾、人员聚集等情况和行为。”项目安全员吴建伟介绍,这一系统几乎可以做到无死角的安全巡查,遇到未按规定入场的施工人员,将拍下照片后进行提醒。

  同时,智慧工地还拥有塔机防撞提醒功能。在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起重机械上,加装了各类科技传感器,通过重量传感器,实时监测现场的塔机吊重。一旦超过预先设定的临界值,塔机就进行报警,甚至强制断电,保护生产安全。

  “过去为了避免碰撞,塔机只能在很小的角度范围内运行。”吴建伟说,如今在“智慧工地”上,施工人员可以更加灵活操作,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

  AI安全“巡查”、塔机防撞等只是工地“智慧大脑”的一部分。在工地上,还有监督巡查工地施工的安全的“智慧工地”平台。机械设备、运行情况、人员安全等情况,都能实时看到,实现施工项目管理的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

  “目前,下城区正在全速推进智慧工地,并与数字驾驶舱进行数据对接。通过现场实时的采集信息,后台进行汇总,让企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工地同时获取信息,关注安全隐患的现状,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下城区住房与城市建设局调研员吴锡祥表示,未来,全新的智慧工地驾驶舱监管模式,将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效率和安全风险的可控性,实现“不出办公室,便晓工地事”。

  活动仪式上,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现场还组织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务工父母戴上安全帽的暖心活动,并邀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专题培训。有了小朋友的小小嘱托及专家安全培训助力,现场一线施工人员“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也让“安全生产”真正走进心里。

相关稿件
· 杭州建设工地民工学校管理有新规!一张图看懂变化
· 闲置工地谁来管?记者调查杭州黄金地段的闲置工地
· 党旗插在工地上 下城东新路整治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