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紫金港科技城2.0版发布 西湖大学城也来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王烨)作为城西科技大走廊的东首,紫金港科技城是西湖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城现有产业基础和高校优势,6月8日,西湖区召开紫金港科技城2.0版暨西湖大学城建设动员大会,为建设“双城”格局吹响冲锋号。

  产学研融合、深耕三大产业

  共建紫金港科技城2.0版本

  2.0版本的紫金港科技城如何定位?在动员会上发布的《紫金港科技城2.0版建设实施意见》中提出:西湖区要将紫金港科技城打造成西湖区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国新型一流科技城。

  加强区校纵深合作,产学研平台融合。怀抱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两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紫金港科技城拥有独特的的先天优势。“依托这两所高校,以及西湖科技园、云谷小镇两大核心区块,紫金港科技城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集聚区。”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马定忠说。

  2.0版本的建设将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人才链、配置资金链、补齐政策链、优化服务链,以最优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形成创新创业洼地。

  深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产业。在马定忠看来,西湖区的数字经济产业优势,紫金港科技城现有的制造业基础以及西湖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团队,这些是紫金港科技城升级的沃土。“下一步,我们将构建‘特色产业微园—特色产业链—特色小镇’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一批小微园区,把这些产业都装进来,共同发展。”

  此外,紫金港科创小镇还将加快建成西科园首批14个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园区全面提升;通过科学精准招商,搭建孵化平台,加快产业项目招引、创新人才引进等工作;加强园区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落实地铁14号线进入科创园,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生活配套,实现产城人融合。

  对标世界知名大学城

  高标准打造西湖大学城

  所谓“双城”格局,一是紫金港科技城2.0版本,另一个便是西湖大学城。

  2018年2月14日,西湖大学正式获批成立,4月3日,云谷校区破土动工。两年时间里,学校面貌发生了飞跃式的变化。今年6月底,云谷校区一期45万平方米建筑即将结顶,二期三期工程也在飞速推进。

  如今,对标剑桥大学城、斯坦福大学城等世界知名大学城,西湖区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为核心,规划建设西湖大学城,将高等教育、研究实验、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载体等紧密结合,谋划西湖大学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平台,将科学研究与科技城产业发展紧密联动,全力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看来,西湖区每一次的政策扶持,对于西湖大学来说都是一次雪中送炭。“我们现在仍是一颗幼苗,西湖区每一次的扶持都是一次悉心浇灌,衷心地向你们表示感谢。”大会上,他动情地说。

  据悉,西湖大学城将坚持走“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路线,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加快阿里云总部、天堂镓谷产业园、菜鸟供应链金融、个推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围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探索产业项目“供地”“供楼”等多轨并行的招引方式,实施精准招商;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通过加快搭建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配套产学研产业园建设,联合西湖大学加快筹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相关稿件
· 紫金港科技城开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三城鼎立
· 西湖区开工一批大项目 紫金港科技城建设全面加速
· 借力“云上对接” 两大前沿项目落户紫金港科技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