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护千岛湖源头活水 浙皖跨省党建联盟在淳安成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扑通扑通!”6月3日上午10时30分,在千岛湖威坪镇水域,湖面飞溅起阵阵水花,来自杭州市淳安县和黄山市歙县的环保先锋队队员,将5万条鲢鳙鱼苗投放至千岛湖内,伴随这场跨省增殖放流活动的开启,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新安江,是歙县和淳安百姓共同的母亲河,也是美丽千岛湖的源头。自2012年启动实施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以来,淳安县与歙县的联系日趋紧密,适时开展联合水质监测、垃圾打捞和执法应急,推动新安江流域水质持续向好。“当下,淳安正在大力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浙皖两省对千岛湖源头的保护力度再度加码,党建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深化了淳安、歙县两地的生态环境合作。”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方肇兴说。

  据了解,新成立的党建联盟成员中,囊括了两县的组织部、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建设集团、融媒体中心等对口部门和接壤乡镇,同步组建水面联合打捞、水质联合监测、环境联合执法、基层河长、生态建设保障和生态文明宣传等六支党员环保先锋队。

  “根据协议,接下来4年,两县将实现定期互访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设置水质指标等生态指标体系,定期在新安江流域开展联合垃圾打捞、水面藻类联合巡测等一系列活动。”方肇兴介绍说,两县财政部门也将积极探索资金补助、项目补偿、产业补偿、政策补偿等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新机制,努力争取各类资金进行沿江生态项目建设。

  此外,淳安、歙县两地还将通过互派挂职干部,学习对方在生态保护上的先进经验,虽然挂职干部的名单还未确定,但是两地干部的交流已经开始了。

  在参观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时,当看到村民使用一体化洗衣台板,让污水应纳尽纳后,排入污水终端设备处理,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感触良多,“一个成功的美丽乡村样本,不仅是面子美,里子更要美,茶合村的治污经验提供了思考方向。”

  淳安县威坪镇凤凰村党总支书记徐立武对歙县的护水经验更感兴趣,“歙县在百里大画廊建设和退耕还林还湿等方面的一些先进做法,值得千岛湖学习借鉴。”

  今年是淳安实施《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为了扎实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从今年年初开始,淳安县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重点,推出了千岛湖水质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治理、美丽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跨省联盟,是“千岛湖水质高水平保护行动”行动中的具体举措之一。

  “我们将持续探索共建生态文明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努力把淳安打造成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淳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种草杭州Vlog丨在180米高的玻璃栈道上“步行”千岛湖 是一种什么感觉
· 假期旅游热起来 千岛湖民宿入住超九成
· 千岛湖这场直播带货 成了一堂水源地保护公开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