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余杭五常全面推进党建统领小区共治
  编者按: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是重点和难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余杭区五常街道创新探索治理新方法、新机制。浙江在线杭州频道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解码基层治理的“五常经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唐骏垚 通讯员 万建丹)住宅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实现小区和谐共治,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处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正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不断探索小区治理模式。

  在前期试点为基础,5月22日,该街道召开小区共同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街道和社区层面成立小区共同治理中心,发布物业、业委会考核办法等,全面推进党建统领小区共同治理工作。

  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斯建刚说,以党建为统领,该街道正努力实现小区多方协同、共同治理,努力打造共同治理五常样板,让五常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窗口”。

  今年1月,怡景花城“喜提”物业(资料图)

  多方协同化解矛盾

  怡景花城“转危为安”

  怡景花城是五常街道内的一个中型小区,有611户住户。对小区居民来说,多亏了“党建统领、多方协同”的小区共治模式,小区才能渡过“疫情防控最严期”。

  “如果没有协同共治,这场疫情对我们来讲,将是一场灾难。”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徐武胜说。

  原来,一年前,因物业服务是否价质相符问题,小区业主间产生了激烈矛盾。最后,物业公司和小区一拍两散、业委会集体辞职,由所在地景盛社区托管物业基本服务。

  如此乱局下,五常街道及时介入,成立“怡景花城小区工作专班”。在指导协助该小区成立第三届业委会时,五常街道鼓励小区业主中的党员干部参与业委会选举。

  业委会成立后,首要工作就是选聘物业。通过入户调研、开座谈会、建实名业主群、同类型小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逐渐打开了大多数业主的心墙。历经158天,近九成业主参与投票,该小区在1月14日“喜提物业”。

  怡景花城在疫情严控期的小区检查门岗

  紧接着,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而来。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协同共治,重新搭建起了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之间“信任的桥梁”。

  “经过这次疫情,大家都懂得了安定的难能可贵,也懂得了协商共治对小区的好处。”徐武胜概括道,这是“多方协同显威力,矛盾化解在源头”。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就在五常街道

  成立小区共治办

  实现两张报表同频

  在多方协同共治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怡景花城初步实现从乱象到治理,从治理到基本和谐。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五常街道常住人口达到20余万。人口的增多,导致社会治理内容多元化、小区住户结构多元化、居民诉求多元化。在众多小区内,业主、业委会、物业之间,都有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矛盾。

  面对这种复杂治理局面,在杭州市推进“六和”治理体系建设、余杭区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五常街道社会治理要往哪儿突破,以实现治理报表与经济报表同频?

  “我们五常不仅仅是紧跟步伐,而是要抢先行动。”斯建刚说,去年12月,五常在街道、社区两个层面分别成立小区共同治理中心和分中心,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突破点,实现源头治理,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局面。

  五常街道某小区北面道路清理现场协调会

  去年12月,五常街道成立小区共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街道设立小区共同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小区共治办”);在各社区建立小区共同治理分中心,分中心主任由党组织书记担任,成员包括社区班子成员、社工、网格长、网格员、楼道长和辖区内各业主委员会主任及物业项目负责人。

  据介绍,自2019年12月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小区共治办共计协调处理涉及物业、业委会矛盾纠纷“12345”市长热线交办单214件、来电来访62件、现场处置25件,召开各小区业委会组建、改选等业务指导会议23次。

  五常街道制定物业、业委会系列考核机制

  物业业委会要“三考”

  “党建统领”纳入考核

  在22日的工作推进会上,五常街道公布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业委会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物业经理积分制考核办法、三方协同治理工作应急预案等一整套机制。

  五常街道范围内的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和商住项目物业以及所有业委会,都要接受小区共治办及相关部门的月考、季考和年度考。根据考核结果,对物业和业委会有奖有惩,并定期向社会和小区居民公布物业和业委会的“红黑榜”。

  在推进小区共同治理中,如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斯建刚介绍,一是逐步推进物业、业委会成员与社区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条件的社区,筹建业委会或者改选的,鼓励社区班子或工作人员交叉任职业委会主任或者委员;二是推进物业、业委会党建联盟建设,发挥物业红盟和业委会互助合作联盟作用;三是要落实物业、业委会重大事项党组织先议制度,以党建统领各方,推动“各自为战”向“共同奋战”转变。

  仔细梳理考核内容可以发现,五常街道将“党建统领”指标纳入了对物业和业委会的考核。比如,小区物业和业委会是否建立党支部或联合支部,是否实行党组织先议制度等,都是考核内容。

  此外,党建统领下,不仅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协商共治,还可以组织有专场的热心居民、链接辖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推动“封闭自有”到“开放共享”转变。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