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试运行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 这件事跟每个人都有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5月20日,是个有爱的日子。但其实,这一天还是“世界计量日”。

  5月20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世界计量日”宣传周活动暨全市首批定量包装企业C标志启动仪式,现场发布2019年至2020年杭州市民生计量发展报告,同时正式发布了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乍一听可能高大上,但事实上,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家里的电表、水表、燃气表“民用三表”,出租车的计价器,每天对你“开枪”的额温枪,电子秤,血压计……这些都是计量器具。

  各类计量器具的数据精准吗?杭州年度民生计量发展报告里给出了答案。“2019年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80.5万台件,总体合格率98.5%。受理各类计量行政许可364件,许可发证257件,不予许可12件。即办事项比例、承诺期限压缩比全省领先……”

  过去一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民用三表”计量监管,开展专项监查;狠抓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243家,检查计量器具741台件,整改和查处60家,培育诚信示范单位48家;开展计量事中事后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加油站等民生领域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

  活动中,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同步发布,将打造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模式。该平台以整合电力、燃气、水务集团的大数据资源为切入口,并逐步推广至医疗卫生、农贸市场、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部门,其全面应用将实现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计量可查、可看、可追溯。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分数据中心、在线业务、双随机监管、信用管理、公示预警、查询统计、全民参与、系统管理八大块,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进入。

  该平台不仅是一个大数据库,企事业单位等可通过该平台在线发起强制检定预约,并追踪到检定情况及结果等。“平台上会公开全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结果,同时通过绿、黄、红三色预警,提醒企业进行器具的定期检定预约。”杭州市市场监管管理局计量处副调研员费鸿志介绍,该平台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线,“未来,人们可以通过扫器具的二维码、条形码查看器具的详细信息和检定信息等。”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主要为转变监管部门、检定校准机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群众四方的观念和意识;为开展智慧检定,远程在线实时监控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为实现长三角数据互联共享,计量结果互认打下基础。

  此外,本次活动中,杭州市首批定量包装企业C标志启动。“首批选取了50家食品生产企业,由企业自愿申请,市场监管局进行行政监管和市场监督。”费鸿志说,以后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看到C标志,就意味着该企业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达标,“这是商家的一份承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