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成年人网络打赏可退还 杭州警方帮一父亲索回6万余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李攀 通讯员 庞振煦 陈利)未成年人在网络上进行打赏,是可以退还的。近日,杭州警方就帮助一名父亲索回了6万余元“打赏金额”。

  这名父亲姓王,来杭从事废品回收工作,租住在余杭闲林。5月15日晚,王先生查看手机时,发现银行发来了扣款短信,点进去一看傻眼了:5月12日晚至5月15日晚,三天时间里,一共充值了38笔,最多的一笔有5000多元,共计64671元。

  这个手机,这些天常被他九岁的儿子明明(化名)拿着玩。在父亲的追问下,孩子支支吾吾地坦白:“我在手机上看视频,要花钱充值……”

  老王心急如焚又不知所措,立刻打110求助。“警察同志,这么晚让你来我家实在不好意思,手机被儿子拿着玩,结果银行卡里的钱都被他刷光了。这是我的全部存款,你们能不能帮忙要回来啊?”

  “别急,慢慢说。”民警上门后,一边耐心安抚这位父亲,一边仔细询问事发经过。

  原来,明明最近一到晚上就问爸爸要手机玩,在一个APP上看视频,充值了好多笔。支付密码是他趁爸爸买东西时,偷看并默记在心的。

  “我儿子才9岁,这家公司这样做,算不算诈骗啊?”王先生非常着急,“钱能要回来吗?警察同志,我是收废品的,这几乎是我们家全部存款!”

  民警拨打了未成年人消费咨询专线,没有接通;又仔细研究了这款APP,在用户反馈栏中发现了未成年充值退款的通道。根据提示,民警帮助王先生一步一步申请退款,提交未成年人操作的相关情况。

  5月17日上午,民警接到了王先生打来的电话。“钱已经全部退回到银行卡里了,一分没少。”5月19日上午,这位父亲还专程送了锦旗到余杭区闲林派出所。

  杭州警方透露,近年来,我国网络支付技术和网络娱乐服务业发展迅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现象广受关注,也出现了未成年人为网络游戏或网络直播平台支付较大金额用于充值、“打赏”而形成的纠纷。

  人们普遍关注的是,未成年人打赏有效吗?

  最高法新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的态度是:无效。

  新出台的《意见》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条规定虽然以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但“举重以明轻”。对于不满八周岁的孩子们来说,因为他们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以,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所花费的支出,一律应该退还,这是依法所能得出的当然结论,所以指导意见没有专门规定。

  杭州警方提醒各位家长,不要随意将手机交给孩子玩耍以图“省事”,必须重视家庭教育,防止孩子沉迷于手机和网络。

相关稿件
· 视中人·新新职业⑧丨网红电商主播幕后的“军师”
· 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推“云看车” 执行员成带货主播
· 直播电商运营服务师单德宝:带货主播的幕后“军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