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区成立青年人才公寓党团组织 为杭州市首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施潇潇 陈天旗 鲁雪锋)5月16日上午,位于备塘路138号的江干区“江河汇才·青春驿站”热闹非凡,一场青年人才公寓党团组织成立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新当选的青年人才公寓党支部书记罗莉,宣布党团组织成立以后,每月都将由入住青年自发组织开展至少2场青年活动;另一位新当选的青年人才公寓团支部书记刘佳辰,代表青年人才发布了自治公约,倡议身边的小伙伴传递青春正能量。

  这是杭州市首个青年人才公寓党团组织。

  坚持问题导向

  服务让人才更“暖心”

  如何为企业留人提供帮助,为青年人才解决最迫切的住房问题?“我们紧扣‘公寓资源哪里来、人才政策靠不上、申报程序怎么设’三个关键堵点,开展了破难攻坚。”江干区委人才办副主任蒋春霞说。

  随后,江干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协调,通过10%留用地、政府自持房产、市场化租赁等三种方式,于去年9月在全市率先推出322套为毕业五年内大学生量身打造的青年人才公寓,价格为每月最低600元、最高1200元,极大地减轻了人才留杭的生活负担。

  同时,青年人才公寓选址上充分考虑区域分布和周边配套,做到公交、地铁直达,建设上充分考虑年轻人需求,统一设置影音厅、健身房、阅览室、咖啡吧等公共服务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干区还在全市率先发布人才服务“暖心十条”,为入住公寓人才减免2个月房租,并开通人才公寓线上“一键申报”,跑出了人才服务“加速度”。

  人才在哪里

  党团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截至目前,江干青年人才公寓共入住青年人才154人,其中党员30人,28周岁以下青年144人,如何在人才公寓中开展党团工作,成为江干区求解的新课题。

  正如江干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在成立仪式上所言,“在青年人才公寓组建党团组织,旨在通过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引领青年成长、凝聚青年力量,同时促进入住的青年人才自主服务、自主管理和自主提升。”

  作为杭州市首个在青年人才公寓成立的党团组织,让优秀的青年人才在江干变得更优秀,是成立的初衷和落脚点。“党团组织的成立不仅会为青年人才提供交流平台和优质服务,还将会对全区乃至全市的人才服务工作起到示范效应。”江干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据悉,江干区根据入住人才公寓党员的行业不同,科学划分党小组,并专门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清单》等。此外,还将积极推行党建带团建,每名党员结对联系5名青年,明确党组织开展活动邀请青年团员参与,确保联系服务无盲区、全覆盖。

  下一步,江干区将大力在人才公寓开展“两培一推”活动,通过把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党员人才推荐成高层次管理人员,让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科研创新、攻坚克难的典型。

  区域党群共建

  各类资源在人才公寓汇聚

  服务青年人才是青年人才公寓党团组织的重要职能,记者了解到,人才公寓党支部充分吸纳了属地社区、人才管家、同心圆单位年轻人担任委员,有效盘活区域资源,搭建活动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帮助青年打通融入社区、参与治理、服务社会的渠道。

  活动现场,江干区城建开发公司党支部及钱塘智慧城团工委也与青年人才公寓开展了党团组织结对共建。“入住公寓的青年们将在党团组织的安排下,走进社区参与助老助残、拆迁回迁、青少年教育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当前正在推进的‘青春社区’建设提供新路径,我们也将探索建立青年社团的方式,让更多青年人才‘活’起来。”江干团区委书记钱玲说。

  除了让青年人才自转起来,江干区还将组团团委、人社、文广旅体、科技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赋能提升行动,在解决人才落户、医疗保健、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青年人才的实际困难上提供帮助,营造良好的青年人才成长环境。

  今年下半年,新塘社区、水墩社区等青年人才公寓也将相继投入使用,预计新增500套房源,江干将用好青年人才公寓这个平台,扎实推进青年公寓党团工作,让更多青年人才在扎根江干、逐梦建功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相关稿件
· 杭州江干推人才新政 直播达人可参评“新零售人才”
· 练“内功”摆“擂台” 江干区这所学校瞄准“向心力”
· 从“造节”到“引风” 看江干如何打造杭州消费中心新地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