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22年 杭州市将实现三星级以上“残疾人之家”全覆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记者 周逸 通讯员 陈送招)2020年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被列为省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如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之家及其所服务的残疾人群体的关注?5月12日,杭州市举行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新闻发布会,就相关保障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

  残疾人之家是基层残疾人服务阵地,历经了30余年多个样态的探索。与传统的工疗站、残疾人小康·庇护中心此相比,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规范管理进一步细化。

  扩宽服务对象。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对象将以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为主,同时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

  提升专业化水平。如何让残疾人更多的实现自我价值?残疾人之家在紧扣生活照料功能的基础上,做强康复和就业两大核心功能。“在残疾人之家内部,我们会给予服务对象一些职业培训,一是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二是帮助他们重返社会。”杭州市残联教就部部长吴枝忠说,按照项目化的思路,残疾人之家将通过政府采购、企业订单等多种形式,实现残疾人辅助性、过渡性就业。

  除此之外,在康复功能上,残疾人之家将充实细化教育康复、职业康复(职业培训)、社会康复(无障碍、文化建设、文体活动等)内容,加强医学康复(康复训练、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服务等)分类分级管理。

  提升社会化水平。残疾人之家将积极培育、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专业机构兴办残疾人之家,实现残疾人之家建设主体多元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专业机构、专业团队,提升残疾人之家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符合补贴对象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将享受开办费补贴,星级补贴、运营补贴、无障碍设施改造补贴、综合责任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扶持。

  提升智能化水平。为了提高管理水平,残疾人之家将加强智慧化发展研究,通过智能“芯片”,实现残疾人之家服务规范高效和管理效能的蝶变。

  建立评审机制。为了规范建设残疾人之家,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将修订创建标准,完善星级评定,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每年组织开展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工作。评估结果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星级评定、市残联和市精卫办日常督查两部分构成,日常督查占比60%,第三方星级评定占40%。

  目前,杭州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8家,庇护残疾人4426人。“预计到 2022年,各区、县(市)均建有至少1家全省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均建有至少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三星级及以上达100%。”吴枝忠说。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丨让百位残疾人有了家 她用十年书写追梦人生
· 西湖区残联举办“国际残疾人日”广场活动
· 下城试点残疾人康复治疗病区 治疗康复救助一站式解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