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立夏 雨水来扰 这些事你都做了吗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5日8时51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

  “立夏”在天文学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不过,气候学上则要以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含22℃),则这5天的第一天才能作为该地夏天的开始。

  这个“立夏”雨水来扰

  “五一”假期的前几天,杭州的天气热情似火,专属盛夏的“烧烤模式”被激活,让人甚至有种在过暑假的错觉。

  但这样火热的“剧情”却在5月5日“立夏”这天来了个大反转……

  5月5日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会选择这天返程,可老天爷不够给“面子”,天气一点都不让人省心。5月5日,浙北的南部和浙中南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部分大到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提前做好防范,并合理安排返程时间。

  同时,雨水也会浇灭高温的“火苗”,5月5日起气温回落到暮春该有的状态。

拍友 里尔 摄

  “立夏”习俗知多少

  ■迎夏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称人

  “称人”也就是称体重,在“立夏”之日,人们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此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起源于三国时期。据说,“立夏”之日称体重后,就不怕夏季炎热缠身,让人日渐消瘦。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吃乌米饭

  “立夏”到来,有些地方的习俗是吃乌米饭。关于乌米饭的来历,流传最多的就是战国时期孙膑的故事。战国时期,孙膑被迫害关在猪舍,老狱卒用乌树叶煮出乌黑的糯米饭,再捏成饭团,偷送给孙膑吃。孙膑不仅靠这个方法活了下来,身体还很健康,最终逃出监狱。据说,孙膑第一次吃乌米饭就是在立夏那天。

  ■吃蛋和斗蛋

  “立夏”到来,天气渐热,很多人会觉得精神倦怠,没有食欲,这种症状被称为“疰夏”。在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鸡蛋,人就会十分有精神;而“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则是说在孩子们的胸前挂上清水煮熟的鸡蛋,以蛋头蛋尾相对碰的形式进行“斗蛋”比赛,可以避免或缓解“疰夏”的症状。

  “立夏”养生有妙招

  ■重养心

  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少辛辣

  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莫贪凉

  天气逐渐炎热,但此时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另外,因昼长夜短更明显,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同时,要注意睡好“子午觉”,适当午睡可保证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及充足的体力。

  (内容综合自人民网、浙江发布、杭州发布等)

相关稿件
· 送春迎夏乌米飘香 半山立夏节带你重温老习俗
· 杭州再破30℃雨水今夜入城 立夏浙江流行吃乌米饭玩斗蛋
· 除了吃乌米饭 立夏还有哪些习俗?半山立夏节等你体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